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资管转型显成效 7家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超五成

2019-10-15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在从严监管和大资管时代的新常态背景下,券商正在积极推动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作为资管业务的重要管理模式,近年来,主动管理业务已成为考核券商资管业务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前20名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总计达到28559.71亿元,较第一季度微降3.22%。

    尽管规模有所下滑,但主动管理业务的占比从去年起就在逐步提升。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券商的主动投资能力仍有待提升,以主动管理为主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品种有限,且收益率较低,产品吸引力有待加强。

    中信证券

    以4070亿元蝉联第一

    受《资管新规》和《券商大集合指导意见》的影响,券商通道业务和资金池业务仍在整顿,通道业务进一步压缩,券商资管正在朝主动管理转型。

    从最新出炉的证券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榜单来看,第二季度未有新进券商跻身前20名榜单。中信证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以4070.46亿元继续位列第一。国泰资管以3608.33亿元继续稳居第二。华泰资管以2456.8亿元反超广发资管跻身前三。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还有广发资管,为2160.36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资管、申万宏源证券、华融证券、光大资管和海通资管分别位居第四位和第十位。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记者发现,有10家券商的月均规模出现了下滑。

    其中,下滑较多的券商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德邦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分别环比下降36.42%、20.66%、16.15%、11.89%。而环比反增的5家券商分别是国泰资管、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资管、中泰资管,分别增长16.92%、15.31%、14.92%、6.18%。

    爱建证券分析师方采薇表示:《资管新规》短期内对券商资管业务仍有压制,尤其是通道占比高的券商,券商资管规模持续收缩,但收缩幅度开始减小。

   多家券商

    向内涵式主动管理业务转型

    整体来看,有部分券商优先发力主动管理业务,目前相关占比已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首先,排名靠前券商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至少在40%左右。本次资管月均总规模排名前三的中信证券、国泰资管、华泰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分别为35.15%、48.44%、29.27%。

    值得关注的是,华融证券、广发资管、中泰资管等券商的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排名靠前,十分抢眼。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最高的是华融证券,占比达67%,广发资管的占比达65.81%,中泰资管的占比为61.64%。东证资管、中金公司、光证资管、财通证券的主动管理资管规模占比也在50%以上。

    “在通道业务持续收缩下,券商纷纷向内涵式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在加强投资管理能力、丰富产品类型设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完善产品风控能力等主动管理能力发力,券商主动管理能力已成为稳定业务收入的重要手段。”方采薇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