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金腾讯联手打造金融科技子公司 券商资管转型主打金融科技牌

2019-09-26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24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腾讯数码成立合资技术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中金公司持股51%,腾讯数码持股49%。业内人士称,今后投资者在一个移动端平台上,只需要注册一个账户便可以轻松打造自己的理财“池子”。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券商在转型财富管理的过程中,分别从战略、平台、组织架构等方面做了积极调整,主动拥抱互联网+,引进智能投顾。

    “互联网+金融”互相赋能

    距离腾讯控股以每股13.8港元认购2.07亿股中金公司H股新股,正式成为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刚刚过去两年。当时,有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腾讯和阿里接连入股中金公司,从入股的比例来看并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事实上,腾讯已经拿到了中金公司董事会席位,可以预见,阿里大概率也将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中金公司同阿里、腾讯的合作更像是双方互相赋能。

    彼时,中金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合作是腾讯生态圈建设的重要环节,对本公司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等战略性业务发展也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初步确定的重点合作方向则包括精准营销与大数据分析等。

    中金公司拟与腾讯成立合资技术公司计划的落地,标志着互联网巨头和券商的联手进入新阶段。对于这家即将成立的券业首家合资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金公司表示,双方股东将提供合资技术公司正常运营所需资源,并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合资技术公司的发展。

    业内人士介绍,中金公司一直以来的优势业务在于投行领域,尤其在国内大型企业的海外上市承销项目上优势明显。在零售经纪业务方面,弱于其他头部券商。但随着超大型IPO项目越来越少,中金公司也面临转型压力。

    这次合资子公司的成立,以及此前历时两年吸并中投证券并更名“中金财富”的动作可以看出,中金公司在财富管理领域已经展开战略布局。其财报信息似乎也可以印证这一猜测。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金公司财富管理的客户数量达到60196户,较2018年末增加27.6%。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人民币约8265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16.5%;户均资产超过人民币1300万元。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合资技术公司是中金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战略性布局。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在数字化领域有领先能力和丰富经验的腾讯合作,共同探索具有巨大潜力的数字化未来。”

    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说:“金融服务数字化将为行业带来庞大的增量机遇,我们期待结合中金及腾讯的优势,为用户带来更具个性化及差异化的金融科技服务。”

    券商资管转型现新机遇

    金融科技已经纳入国家对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规划。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及相关行业协会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简称《规划》)正式打响了“发令枪”。

    《规划》强调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

    目前距离2021年的目标完成期限,仅剩下两年。据不完全统计,银行业目前已经有25家开展了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并根据合作方式分为业务和场景合作、战略合作及联合实验室三大类。

    证券业与互联网的联姻刻不容缓。去年12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允许经营机构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为母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经证监会备案后可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多家头部券商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及,要加强金融科技建设,优化财富管理业务。包括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均有实践。

    中金公司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称,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强与腾讯的合作,扩充客群来源和客群类别,利用客户画像等手段,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券商在转型财富管理的过程中,分别从战略、平台、组织架构等方面做了积极调整,一些券商主动拥抱互联网,引进智能投顾,一些券商筹备设立专门的财富管理中心,吸纳优秀人才推进转型。在这场转型大战中,证券公司各显神通,试图从经纪业务的红海中开辟出新型业务增长点。

    信达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关竹表示,线上支付场景下,年轻一代的财富管理需求被快速捕捉。聚焦到年轻一代的理财市场,竞争也并非一片蓝海。从第三方财富公司到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金融平台,各家公司都试图从这块增量蛋糕中分一杯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