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金财富挂牌前夜:券商代销入局“配置型私募” 买方模式能否走出“困顿十年”?

2019-08-23 06: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一个变化是,对财富管理投资顾问而言,其收入结构也将发生转变。

    在中投证券更名为“中金财富”获得监管层核准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金公司内部获悉,新名称将在10月份正式挂牌。

    与挂牌一起落定的还有公司业务转型。

    记者掌握消息显示,中金财富拟向“买方”财富管理模式转型,即向客户提供定制化大类资产配置方案。

    实际上不同券商依托不同的资源禀赋,在这一领域早有试水。

    不过回顾近10年来多家大型券商发力推出明星私募FOF产品,及其他配置类业务,不少业绩表现平平,今年才回本。在这一背景下,中金财富的买方模式能否有所突破,亦引发较大争议。

    强调买方思维

    为发力财富管理,中金公司近年动作频频。

    2016年11月,中金对中投证券展开收购,计划将中投证券打造成为中金公司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的统一平台;同时,获得腾讯、阿里巴巴等战略入股,寻求互联网财富管理的突破。

    中金公司管委会成员、中投证券副总裁吴波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强调,“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由卖方到买方思维的转换至关重要。”

    一名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人士李雷(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具体打法,公司有一个集合公募、私募、资管等的产品池,以私募为主,公司遴选优质基金管理人,产品池含多策略,同时跨资产类别。财富管理顾问与客户签约“一对一”资管计划后,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设计资产配置方案,配置相应的子基金。“这种模式由原来的卖方模式变成买方顾问模式。”

    这种缘起于成熟市场的财富管理模式,在国内推进中,曾经一度阻碍重重。

    第一个变化是,对财富管理投资顾问而言,其收入结构也将发生转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传统的卖产品方式中,投资顾问主要收取认购费。但上述财富管理资管计划中,顾问主要收取管理费,即根据客户资产量每日计提。同时还有后端分成,即满足客户收益以上的部分可以提成。

    面对基金管理人,李雷表示,“我们不收取私募的认购费、管理费和后端分成,仅收取净费率。我们主要想做成行业标杆,逐渐做大池子,未来能进入池子的都是国内顶尖基金管理人。”

    记者掌握信息显示,早在上半年,中金财富管理转型就已开始实施。

    一名中金公司内部人士谈道,此前在走访中投证券过程中,发现中投证券营业部较为传统,打法比较粗放,财富管理理念较弱,“更多是出于代销任务来卖产品。”该人士介绍,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在服务机构客户上较有优势,整合中投证券后,财富管理业务可以逐渐下沉。

    早期尝试者之殇

    国内券商最早尝试配置型业务,发轫于对于FOF的探索。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近年来已经有多家大型券商推出明星私募FOF类产品,与中金财富前述模式接近。

    但从业绩表现来看,“全明星阵容”的券商FOF差强人意,大多数在今年终于迎来回本。

    据了解,中信证券旗下FOF产品去年亏损幅度近17%,招商证券的智远群英荟臻选FOF系列有3只至今净值仍然低于1以下。

    一名曾经在头部券商做FOF的人士谈道,回过头来看,客户对明星私募FOF产品并不满意,实际收益与预期差距较大。

    “主要因为第一发产品的点位较高,后来出现市场大幅下滑;第二在今年出现一波行情以后,净值没有迅速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明星私募FOF产品投资标的主要是股债组合,品种单一,当市场单边下行时,会受到较大冲击。

    与这一类模式不同,中金公司产品池则强调跨资产类别,资产池中将引入更多的私募底层资产。这一战略安排更接近于年内监管层力推的资产配置型私募业务,相比而言,中金公司强化了客户定制的模式。

    不过一名第三方财富机构人士谈道,跨资产配置确实能起到一定的风险对冲作用。但他对产品收益能否达到预期存疑,“各类资产按比例配置,虽然相关性不大,但从组合收益来看,表现肯定平稳,不会大涨也不会大亏,虽然能起到保值作用,但对于想要跑赢市场的客户来说,这种收益率难以令人满意。”

    前述曾在头部券商做FOF人士也表示要打问号,“第一不同资产和不同策略存在的周期性是非常明显的,很难满足客户需求;第二明星私募的产品规模越大,收益不一定做得特别好,这由市场环境决定。”

    中金公司李雷则强调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公司可通过算法模型给客户最优配置方案。“大型券商的明星私募FOF产品其实就是主动管理型产品,客户不能确定各类资产的比例,没有主导权,比例调节由券商决定。我们每个资产配置计划都根据客户量身定制,客户既可以选择全权委托我们;也可以自己提出投资偏好,然后我们再进行适当调整。”

    能力考验

    财富管理转型考验着券商综合能力,除了业务思路要进行转变以外,还需要研究、IT系统等多方协同支持,这意味着需要更多专业人才。

    吴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道,长期来看,相对来讲资源更雄厚的券商,在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先发优势。

    李雷谈道,中金公司有财富服务中心(WSC),其中的研究体系已经建立了差不多十年时间。

    据其透露,“有头部券商相关的团队加入中金,跟我们原有的财富管理研究团队一起合作。”

    根据中金年报介绍,财富服务中心(WSC)主要整合平台资源,初步形成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并特别加强了大类资产配置研究、产品采选、财富规划方面的布局。

    除了要对管理人及其产品研究透彻以外,在李雷看来,财富管理也考验投资顾问的资产配置能力。

    “在传统经纪业务模式下,卖产品只需要考虑销售技巧,不需要投研能力,客户无论赚了还是亏了都与投资顾问无关。”李雷谈道,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关键环节在配置上,投资顾问要想办法给客户创造收益,否则个人业绩会受到影响,“这就考验投资顾问的资产配置能力、研究能力、对市场的准确把握能力,这与海外模式下的买方顾问模式很像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在业务、IT系统、中后台等领域已经完成融合工作。中金研究部对接中投证券研究资源成立研究二部,重点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优质的投资咨询服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