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风险资产开溜 债牛东山再起?

2019-03-26 06: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一,亚太股市跌声四起,A股未能独善其身,债市闻声起舞,期现货联袂大涨。风险资产黯然失色,避险资产重回风口,皆因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传递的经济预警信号。

    近期,美国3个月和10年期国债利率惊现倒挂,触发全球市场开启riskoff(厌恶风险)模式。大类资产运行逻辑切换,基本面验证成为主要矛盾。市场人士认为,面对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落,A股市场在情绪亢奋期过后需等待基本面指引,债市牛市未完观点得到验证,但资本利得空间可能有限。

    一个指标引发的“血案”

    本周一,亚太股市跌声四起,A股未能独善其身。而在上周五,“冷空气”已席卷美欧股市,美股标普500指数跌1.9%,创1月以来最差表现,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01%,法国CAC40指数跌2.02%,德国DAX30指数跌1.61%。

    引发此次全球股市震荡的源头,被认为是一个指标——美国3个月与10年期国债利差。3月22日,美国3个月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7月以来首次。

    历史数据显示,美债收益率倒挂往往领先于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尤其是此次发生倒挂的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被视为较为可靠的经济衰退预警指标。

    最近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主要是由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快速下行。3月19日到22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61%跌至2.44%,下行将近20BP。同期,3个月美债收益率基本保持在3.46%一线。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下行,与美国自身经济增长放缓有关,同时也受到欧洲经济数据刺激,某种程度上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担忧情绪的集中反应。

    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下调利率“点阵图”、下修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宣布9月停止“缩表”……在上周结束的3月份FOMC会议上,美联储的政策新动向较原先市场预期的还要“鸽派”。

    东方证券(5.10-1.35%)固收研报称,美联储态度“鸽派”与美国经济通胀走弱有关。近期美国房地产和工业景气度下滑,消费高频数据和出口也有所转弱。

    “这并非个案。”该研报指出,开年以来,欧洲经济数据也有较大幅度下行。3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为47.6,创69个月低点,且连续第8个月下滑,德国制造业景气度的下滑尤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3月22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01%,时隔两年多重现负利率。

    申万宏源最新利率债周报指出:“全球经济下行方向进一步得到验证。”

    从riskon转向riskoff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开年以来,全球风险资产共振,股票、商品携手走强,风险偏好提升具有普遍性。而风险偏好提升的动力,某种程度上源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承压的预期,因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将促使各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

    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称,2018年底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动能重新减弱,市场对各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发酵得更快,带来了明显的riskon(偏好风险)风格。但在各大央行真正放松货币政策之前,对依靠估值修复继续推高风险资产的持续性存疑。此时,经济增长的压力重新引起重视,市场风格向riskoff切换。

    申万宏源策略研究团队表示,随着美联储明确停止缩表时间表并暂停加息,全球央行宽松的预期差消失,基本面验证正重新成为主要矛盾,大类资产价格开始对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做出更强烈的反应,全球风险资产的隐含波动率正在提升,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风险资产面临新一轮考验。

    长江证券研报称,年初以来,受主要央行释放“鸽派”信号等影响,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抬升,与经济基本面下滑背离。近日美欧股市出现剧烈调整,或反映股市核心驱动逻辑回归经济基本面。

    年初以来,A股估值修复特征明显。目前还很难判断,估值修复是否已结束,毕竟中国经济更早开始调整,经济企稳预期已出现。美债利率也才刚刚倒挂,美国短期陷入衰退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估值持续扩张有赖于经济的企稳复苏,从这一点看,似乎还需等待。分析人士认为,A股年初以来涨幅不小,涨势不慢,短期可能面临震荡加大的局面。

    债市留分清醒留分醉

    riskoff模式的开启,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在海外债市大涨的引领下,周一我国债券期现货齐涨,10年期国债期货收盘上涨0.33%,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尾盘成交在3.57%,大幅下行4BP。

    海外债市上涨导致中外利差扩大,提升了中国债券的相对吸引力。截至上周五,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回到67BP,较2018年11月初低点回升超40BP。

    “短期来看,海外经济下行担忧对国内长端利率债的情绪是个正面因素。”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称。

    招商证券(8.38+1.45%)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债市交易窗口已打开,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向下挑战3%关口。核心逻辑在于:其一,微观结构层面“止盈情绪”经历了一轮释放;其二,经济数据“上行风险”已兑现;其三,外部催化剂出现;其四,“宽货币”短期确定性延续。

    国泰君安(16.44-0.84%)固收研究团队也称,海外riskoff模式启动或将成为新的催化剂。在预期外利好推动下,长端利率大概率将会突破前低,建议积极关注上半年确定性较高的利率波段交易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不少机构提示关注债市交易性机会,但又不约而同地表示,维持债券行情处于牛市后半程的判断不变。债券市场总体上仍未摆脱震荡市格局,资本利得空间可能有限。

    “经济基本面稳定和通胀上行,对债市收益率下行构成制约,利率债不宜过度追高。”东方证券研报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