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转债名声大噪 无奈性价比下降

2019-02-28 0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证综指临近3000点关口,A股牛市呼声渐起,作为分享股市上涨红利的“利器”,转债行情愈发火热。27日,转债市场成交接近百亿元,明星个券——特发转债涨逾15%,再度点燃部分投资者的追涨热情。

    “转债大涨之后,还能买吗?”机构人士分析称,尽管转债整体有望随A股继续上涨,但短期连续大涨过后,防御性已有所减弱,性价比降低,未来追涨更考验择券能力。

    明星券受追捧

    2019年以来,转债成为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好的品种之一。2月20日至25日,中证转债指数走出四连阳,26日进一步攀升至322.91点,不到一周时间就上涨了将近6%,并创下2016年1月4日以来的新高。领涨品种特发转债同步收获四连阳,尽管26日该券一度回调26.34%,但27日再度大涨15.02%,最近六日的累计涨幅达41.35%。截至27日收盘,特发转债报191.06元,较上年末上涨88.07%,26日一度触及229.98元的高点,较2018年底的上市开盘价102.8元翻倍。

    如果说年初转债的上涨,受益于股债“双牛”,那么最近这一周,转债跟涨正股的意味则要更浓一些。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大类资产演绎股强债弱的格局,2月22日、25日,上证综指接连大涨1.91%、5.60%,于27日最高触及2997.49点,离30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

    特发转债之所以成为领涨明星,明显受益于正股特发信息接连涨停。2月21日至25日,特发信息连续三日涨停,同期特发转债涨幅分别上涨了8.26%、12.88%、36.25%。

    与特发转债同样有着“明星效应”的,还有东财转债等个券。2月21日至25日,东方财富分别上涨6.02%、9.98%、10.02%,东财转债对应分别大涨3.72%、12.02%、20%,较充分地分享了正股上涨的红利。

    大涨后性价比下降

    伴随转债上涨行情深入演绎,转债市场的成交量大幅上升。从中证转债指数看,2月12日至21日,市场日成交额位于30亿元-40亿元之间,已回到2018年年初时的水平,22日成交额急升至58.59亿元,25日至27日的单日成交额更达到百亿元左右,表明资金正加速流入。

    但连续大涨之后,转债还能追涨吗?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转债市场的强势表现主要有两点驱动因素,一是经历此前一年的下跌后,转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市场内生结构的边际改善吸引了增量资金的进入;二是年初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股市走强,价格较高、股性较强的转债跟随正股同步走高。

    机构认为,短期而言,A股反弹大概率将会持续,转债市场也有望继续受益。但从资产类别的角度来看,经过连续大涨后,转债的相对性价比已下降。

    “历经年初以来的持续上涨,转债防御性有所减弱、弹性增强;同时,当前股票风险溢价依旧处于高位,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依然凸显。”长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说。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当前转债市场的性价比已经弱于正股,其吸引力与相对效率不及直接投资正股,且转债至关重要的安全性已经弱化,此时的转债市场已逐步走向尴尬的位置。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进一步指出,转债平均价格已从年初的98元左右上涨至111.5元,价格不低,且转债平均转股溢价率明显压缩,不少转债的转股溢价率转负,转债的波动将加大。目前继续介入转债的性价比有所下降,后期主要看股市如何演绎。

    考验择券能力

    展望后市,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决定转债走势的关键仍在正股。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信用修复趋势延续,市场对A股有望走出新一轮牛市的预期有所升温,转债作为类权益资产依然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但与此同时,在转债上涨、估值提升的背景下,投资难度不断加大,未来将更加考验投资者的持券能力。

    “经过近两个月的反弹,转债市场已出现了许多高价个券,债底保护已逐渐削弱。如今转债的价值更多要靠正股价值来支撑。当前对于传统债券投资者而言,通过转债市场博取权益市场收益显得尤为重要。”东北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李勇说。

    “转债整体操作难度将有所加大,追涨的性价比渐小,继续上涨可以开始考虑兑现部分获利,尤其是绝对回报投资者,同时继续关注主题轮动和新券机会。”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张继强团队表示。

    赵伟认为,对股票投资者而言,转债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积极参与新券申购或可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对于债券投资者而言,转债仍是分享股市上涨红利的重要工具,可优先关注低溢价率、股性较强的优质个券,对绝对价格的要求可适当放松。

    王文欢进一步指出,分不同投资者类型来看,对于此前一直有仓位的投资者,由于已积累较大的涨幅,即使短期波动加大也不必慌;对于近期追涨的投资者,若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持仓可能会面临亏损的风险,可适当降低仓位,增加安全边际;对于准备建仓的投资者,当前时点略显尴尬,可以等待回调机会或者挖掘一些具有长期机会的个券。

    “中长期来看,转债市场仍存在较大空间,但由于短期涨幅过大,未来可能会有所分化,需关注板块轮动机会和挖掘一些性价比较高的个券机会,包括待发新券的机会。”王文欢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