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机构进退全景:证金持股趋分散 QFII继续加码

2018-10-31 07:18  来源:证券时报

    机构持股动向一直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三季报逐渐落下帷幕,三季度机构持股的变动浮出水面。三季度正值A股一段难得的休养生息期,在平稳的行情下,机构调仓依然暗流涌动。截至10月30日晚上19点,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三季度机构进退各不同。其中,证金持股趋分散,社保基金保持稳定,养老金规模扩大,QFII继续加码。

    证金:持有

    近60家公司2.99%股份

    据统计,二季度末,证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9%的公司逾40家,但在三季度末,证金大比例持股公司明显减少,目前证金持股占比超过4%的仅有15家公司。

    其中,持股比例最大的是雅戈尔,仍为5.01%,证金对浙江东方、小商品城、东方明珠等公司持股比例仍保持在4.9%。颇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太保、上海机场、上汽集团等近60家蓝筹公司的证金持股比例达2.99%。

    综合来看,三季度证金公司持股有分散化趋势,证金加大了生物医药、建筑装饰、计算机、电气设备等板块的上市公司增持力度。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颇受证金青睐,以康恩贝为例,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3%、27%,而且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截至9月30日,证金公司持股1.17亿股,较6月底增持4378.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由2.74%增至4.38%。

    此外,对于汽车、国防军工等行业,证金三季度也加大了增持力度,证金还增持了亚盛集团、北大荒(维权)等农垦公司。

    养老金账户:

    规模扩大表现活跃

    养老金账户自去年二季度首次现身A股市场后,三季度继续开疆扩土,表现相对活跃,目前已出现在31家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入驻公司数量较半年报增加了一倍还多。

    三季度养老金账户以新进为主,入驻了逾20家公司,如伊力特、黔源电力等,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公司居多。这些公司业绩与股价均相对平稳。

    其中,养老金账户持股比例最大的是银轮股份。作为汽车热管理龙头,尽管国内汽车景气度下行,公司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8.1%,公司还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15%~25%。或是受其稳定业绩带动,三季度除养老金802组合继续增持以外,银轮股份的股东中还新进了1003组合,持有1127万股。

    三季报中,社保基金也入驻了逾500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环比二季度末略有减少。三季度社保基金的增持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电子、电气设备等板块。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整体大幅增持中兴通讯,不过具体操作有一定分歧,在104组合大举减持2448.8万股之际,111组合、116组合、112组合则携手共进。

    此外,社保基金青睐非传统白马股的传统在三季度仍有所延续。拓普集团作为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继二季度获四只社保基金联袂入驻后,三季度社保基金基本持股未变,三季度社保基金还增持了云图控股等公司。

    QFII&北上资金:

    三季度继续加码

    截至三季度末,北上资金仍在持续加码A股,结合三季报可以看到,持股占比达到并超过5%的公司仍集中于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其中,三季度北上资金增持明显的公司包括三一重工、分众传媒、聚光科技、重庆百货,减持幅度较大的则有水井坊等。

    不过,北上资金三季度增仓明显的板块分布在钢铁、采掘、有色、机械设备等传统周期性板块,也是当前不多见的业绩稳定增长的亮点板块,不少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相对坚挺,如马钢股份、河钢股份、三一重工、绿地控股等。

    与北上资金加码同样的节奏,三季度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整体呈净增持状态。在可统计的262家公司中,QFII仅减持了53家公司股票,对于68家公司持股未动,其他公司均为新进或增持状态。相比二季度,三季度QFII增持较多的板块包括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传媒等。在诸多QFII中,GICPRIVATE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三季度增仓明显,新进了索菲亚、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增持了聚光科技、宝钢股份、贵州茅台等绩优蓝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