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圈地速度整体放缓 部分公司仍逆势布局

2018-10-08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股市低迷,交易佣金收入下滑成为大趋势。线下营业网点开还是不开,成为券商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不过今年以来,券商新设营业部策略出现分化。整体来看,券商跑马圈地的速度在放缓;单家公司来看,也有不少券商逆势布局,例如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等。

    从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调查情况来看,选择逆势布局的券商是根据公司战略稳步推进,因需而设。也有券商认为现在相对低迷的市场窗口选择扩张是相对性价比更高的方式,因此不同于同业收缩,有的公司依然处于扩张周期。

    52家券商

    获批373家分支机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光大证券、银河证券、安信证券等52家券商获批373家分支机构。整体来看,较去年明显放缓。不过,依然有一些券商布局网点的步伐在加快。

    近期,上海证监局核准光大证券在安徽省滁州市、安徽省芜湖市、江苏省南京市等多地共设24家C型营业部。而在今年3月份,光大证券已获准设立1家分公司和21家营业部。

    目前营业部数量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银河证券和安信证券(参考上交所排名数据)也在积极扩张。今年以来,银河证券获准设立21家C型营业部,安信证券获准设立17家营业部。

    此外,今年以来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分别获准设立16家和15家分支机构。华林证券、东北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山西证券、财达证券和天风证券获准设立网点数量都在10家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才正式开业的东亚前海证券也在加速设立分支机构。继今年3月获准在北京、上海、深圳各设立一家分公司之后,近期东亚前海证券又获准在南京、杭州、武汉、广州四市各设立一家分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限承揽);证券承销与保荐(限承揽)。

    逆势布局

    多为配合公司战略

    自2013年券商新设分支机构条件放宽以来,券商整体上加快跑马圈地步伐。上交所的会员数据显示,2017年券商营业部数量增加至10873家,比2016年末增加了1488家。

    不过,今年以来,受股市交易量持续走低和佣金率徘徊在低位的影响,营业部佣金收入快速下滑,券商新设营业部也明显减速。而在此行情之下,仍有不少券商在逆势布局。比如,光大证券今年已经陆续获准设立46家分支机构。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新设网点是按照公司既定的战略目标稳步推进。

    据介绍,光大证券在营业部的设立上,从2013年至2015年有一个停滞阶段——营业部数量与光大证券行业地位严重不符。因此,在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中,对网点的新设制定了稳步增长的总体规划。2016年,光大证券的网点数快速上升。2017年,监管部门开始从严监管证券营业部的新设申请,即单批申请新设网点的数量不得超过存量网点数量的10%。2017年之后,光大证券网点数量的增长,基本保持一个稳定的速度。

    光大证券新设网点重点布局在经济发达及沿海省市,具体围绕长三角及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同时,除了继续深耕重点区域市场,还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有针对性地将网点布局在有经济增长潜力的空白区域。光大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境内分公司数量为14家,营业部数量为235家;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份额比2017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市场排名上升1位。

    东方证券近几年也在加速新设营业部,这也是公司打造新零售、向财富管理转型整体战略的重要规划。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在公司整体战略部署下,总部重新认识经纪业务在新的市场形势下的作用与定位,提出从客户需求出发做精做强服务,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适合自身特点的财富管理商业模式,研究构建券商新零售生态环境。线下实施先发战略,近五年公司在全国申请设立了百家网点。截至2017年末,东方证券全国网点数增至153家,覆盖76个城市、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区域布局方面,东方证券主要从发展基础、业务潜力、竞争环境以及人口和机构资源来研究和论证网点设立工作。今年新设15家分支机构,是进一步落实未来发展战略、常态化推进网点建设的积极举措。

    随着交易佣金收入的下滑,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也迫在眉睫。东方证券认为,分支机构作为券商重要的获客窗口和服务平台,能够稳步夯实基础业务和综合金融服务,近距离了解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及动态变化,识别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对客户进行有温度的服务,进而拓宽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半径,有效协同公司资源,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营业部仍是

    综合金融服务落脚点

    在行业转型背景下,经纪业务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流量入口和获客渠道,分支机构作为综合金融服务的前端载体,是目标客户的主要来源,也是公司各类业务延伸的触角。牛市行情下,营业网点铺得多,获客的渠道也更多。但在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营业部——尤其是新设网点的压力较为明显。

    一家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券商高管举例,“现在开一家营业部,一年的费用最起码六七十万,新开业网点佣金必然最低,假设净佣金率万分之一,那么至少要七八个亿交易资产才能打平。一家经营十年的营业部有二十亿客户市值也算不错了,由此可见一家小型营业部要七八亿市值有多难。即使佣金率如此低,客户也难拉,客户规模不大利差也不会有多少,所以常规经纪业务盈利不容易。”

    但即便如此,在不少券商看来,铺设分支机构不仅是延续公司既定战略,更因分支机构承载财富管理转型,多业务线条服务客户等功能而不可或缺。

    东方证券认为,目前,券商分支机构布局及管理模式正在经历变革,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从职能角度看,东方证券不断加快业务转型及优化分支机构布局,打造了扁平化的管理体系。总部的核心职能是对分支机构进行归口管理和业务统筹;分支机构则是公司所有业务大前台。这种扁平化管理的管理体系,有利于直接感知并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有效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提升管理能力和业务效率。

    其次,从规模角度看,公司采用轻资产运营分支机构模式,在注重公司形象、员工办公体验及客户沟通服务环境的基础上,兼顾运营成本,对分支机构的投入产出进行标准化、灵活性的控制。

    最后,从工作重心看,分支机构作为综合金融服务的前端载体,是目标客户的主要来源,要理解并发掘客户需求,以财富管理为切入点,协调各专业部门和团队,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