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资金埋伏节后 债市反弹提前上演

2018-09-28 04: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27日,债券市场延续暖势,涨幅扩大。10年期国债期货收盘站上3周高位。10年期国开活跃券成交利率重回4.2%附近。市场人士指出,季末流动性无恙、公开市场利率未见调整且持券过节需求上升,共同推动债市走强,预期的节后反弹已提前上演。

    期现货联袂上涨

    27日,国债期货连续第4日走高,10年期期债主力T1812创2个月最大涨幅,收盘创近3周新高。27日,T1812早盘高开后走平,午后震荡上行,尾盘涨幅扩大,收报94.725元,涨0.31%,为连续第4日上涨,涨幅为8月以来最大,收盘价则创了9月7日以来新高。虽临近长假,市场整体交投清淡,但全天T1812仍成交1.83万手,为本周以来3个交易日最高。

    27日,银行间债市收益率整体继续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从4.235%逐渐下行至4.21%,较上一日尾盘下行逾2BP;次新券180205尾盘成交在4.28%,下行约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从3.65%一路成交到3.62%,较上一日尾盘下行约3BP。

    一级市场上,国开行招标的3年、5年、10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明显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投标倍数均超过3,标杆品种10年期债券投标倍数超过4,显示机构踊跃投标,需求较为旺盛。

    预期一致行情“抢跑”

    北京时间27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先前一些市场人士担忧央行会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过,27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调整也就无从谈起。

    交易员称,央行的“沉默”提振了市场情绪,市场愈发认定央行将会延续6月份的做法,不调整公开市场利率,这打消了投资者的顾虑。另外,美联储加息,美债收益率不涨反跌,对我国市场情绪也有积极影响。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总体稳定,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增多而监管考核等影响减轻,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季问题不大。长假归来,流动性改善可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望重新回落,基于这一点,一些投资者提前入场,埋伏节后反弹,此时入场还可稳赚长假期间票息收益。

    也有市场观点称,投资者对节后行情的预判存在共识,已引发行情“抢跑”,近几日债市连续上涨、涨势较快,可能已提前消耗节后反弹空间。国泰君安(16.02+4.71%)固收研报称,最近几个交易日期、现货连续拉升,市场似乎重新迎来牛市曙光,但仍对行情维持谨慎的看法。

    总的来看,近期各方对于债市后势的分歧加大,但目前宽货币格局依然稳固,只要经济基本面拐点未至,债市基本趋势就不会改变,当前收益率水平并不具备太大的上行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