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缩量盘整 债市短期难觅方向

2018-09-26 0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5日,债券市场缩量盘整,期货、现货均呈现波动不大。市场人士称,近期制约债市上涨的因素较多,但利率低位运行的基本面条件没有逆转,机构持券过节的倾向也抑制跌势,短期看,债市难觅方向,料以震荡为主。

    债市波澜不惊

    25日,国债期货稳中略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日内持续窄幅震荡,收盘报94.210元,涨0.065元或0.07%;全天共成交18273手,上一交易日则为31207手,萎缩逾4成。

    25日,银行间债市亦波澜不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开盘后反复成交在4.26%一线,尾盘成交在4.265%,与上一交易日尾盘持平。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在3.675%,与上一交易日尾盘持平。

    昨日无利率债发行,利率债一级市场处于近期难得的空窗期。市场资金面受季末和债券缴款等因素影响有所收紧,但央行重启了公开市场操作,释放平抑市场波动信号。

    难现大涨大跌

    市场人士称,在宽信用预期升温、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的同时,最近通胀预期抬头、美债利率上行及风险偏好上升等因素,构成债市新的利空。不过,经济运行势头没有明显变化,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且机构存在持券过节的倾向,支撑债券需求,债市在经过一轮调整后,继续下跌的动力不足,“十·一”长假前料以震荡为主。

    国泰君安(16.02+4.71%)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年内的宏观经济整体看会较为平稳,市场大概率将继续关注以政策导向为核心的相关矛盾。预计债券市场仍会维持偏弱的行情走势,四季度利率波段的机会可能并不来自于基本面走弱程度,而来自于债市累计跌幅对于资金的吸引程度。

    海通证券(7.06+5.69%)姜超团队则称,经济运行下行趋势仍在继续,地产汽车销售低迷,9月中上旬6大电厂发电耗煤降幅扩大,意味着经济的产需两方面均在继续减速。通胀反弹应只是短期现象,债市也只是短期调整,慢牛格局并未改变。

    天风证券报告也称,决定债市中长期走势的核心因素是基本面。近期经济数据并未明显企稳,特别是投资增长乏力,经济基本面仍存在下行压力,参考历史经验,CPI走高并未破3而PPI继续下行过程中,通胀压力有限。在通胀压力可控,货币政策保有独立性的背景下,四季度债券市场完全可以期待,至少进一步熊平的概率不高。资金面在四季度预计将保持平稳,R007继续稳定在2.7%左右,长端利率上限明确,10年期国债3.65%是比较可控的收益率上限位置。

    市场人士称,长假前机构有持券过节的习惯,以获得稳定的票息收益,再考虑到7月下旬以来调整幅度已不小,而长假前成交意愿下降,债市难出现大涨大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