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股价与业绩反向行:两家券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申万宏源最尴尬 股价跌幅近两成

2018-07-12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以19.76%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在首位,申万宏源次之,净利润同比增长12.04%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上市券商6月份财务数据披露完毕,2018年上市券商“中考成绩单”已经基本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记者据上市券商各月月报统计(全部为母公司口径,月报未经审计,和半年报数据可能会有较大出入),27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0.3%和19.8%。净利润下滑幅度与券商指数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跌幅基本一致。

    不过,也有2家券商净利润增幅与股价走势并不同步。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但这2家券商今年上半年股价分别累计下跌8.45%、17.86%。

    超九成上市券商

    净利润同比下滑

    一直以来,券商的盈利能力与股市行情高度相关。而从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来看,仍未摆脱“看天吃饭”的困境。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整体业绩出现了较大的滑坡。

    截至昨日,32家上市券商2018年6月份财务数据已经全部发布完毕。据记者统计,剔除6月份上市且未披露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的南京证券外,其余31家券商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7.93亿元,实现净利润333.83亿元。从可比的27家上市券商来看,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3%;净利润同比下滑19.8%。

    从营收来看,今年上半年有6家上市券商营收同比增长。其中,太平洋证券以30.81%的营收同比增幅排名第一,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幅为16.32%,排名次之。中信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也是今年上半年仅有的两家营收同比增幅超10%的券商。另外4家营收同比正增长的券商分别是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西南证券和国泰君安。

    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前三的券商分别是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和山西证券。

    从净利润来看,2018年上半年,仅有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加,占比仅为7.4%。而2017年同期有21.7%的券商净利同比上涨。其中,中信证券以19.76%的净利润增长率排在首位,另一家净利润同比上涨的券商为申万宏源,同比增长12.04%。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前三的券商分别是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和东吴证券。

    而从净利润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仍居榜首,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88亿元,华泰证券排名第二,净利润为30.13亿元,国泰君安以30.07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三。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则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除次新股外

    券商股均下跌

    今年上半年,除了上市券商经营状况惨淡之外,其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年内上市的3家券商(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和华西证券),其余29家券商今年上半年股价都是下跌的,累计跌幅超20%的券商有20家,占比69%。

    其中,浙商证券今年上半年累计跌幅为49.46%。财通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和第一创业今年上半年的累计跌幅分别为38.63%、38.37%、35.18%、34.13%、32.73%、31%和30.92%。

    随着股价的不断走低,券商股的估值也明显走低。其中市盈率在10倍到30倍之间的券商有20家。此外,“破净”股也明显增多。截至今年上半年末,32家A上市券商中,有4家公司的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其他绝大多数上市券商的市净率也都在2倍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仅有的两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的上市券商,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其股价分别累计下跌8.45%和17.86%。与年初相比,其估值优势更加明显。

    招商证券认为,随着牌照红利的消失,行业竞争加剧,外部倒逼开放加速以及监管引导,证券行业本身正在发生深刻转型。中长期看,商业模式的升级将提升证券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以及业绩的稳定性,龙头券商将依托领先同业的销售和定价能力占据制高点,走出差异化竞争路线,抢占细分业务龙头,提升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