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信建投A股上市 为第32家上市券商

2018-06-21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6月20日,中信建投证券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自此,中国证券业前十大券商在A股聚首,“A+H”券商同时再添新丁。

    中信建投证券(股票简称:中信建投,股票代码:601066)昨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早盘封于涨停。截至收盘,中信建投A股的股价上涨43.91%,报价7.80元,总市值596.42亿元,流通市值31.2亿元。中信建投此次A股发行数量为4亿股。

    “登陆中国A股资本市场是中信建投证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信建投证券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李格平表示。中信建投自去年6月30日A股IPO上市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到昨日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用时不足一年。

    上市券商再添重磅选手

    券商A股上市进程明显加快,华西证券、南京证券今年已先后登陆A股,紧接着昨日中信建投上市,上市首日无悬念涨停,报7.8元。

    自此,“A+H”上市券商再添新丁,中信建投成为第11只“A+H”券商股。此前十家“A+H”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中原证券。

    截至2017年底,中信建投总资产2059亿元,排名行业第十;中信建投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在行业中排名第十和第九。

    中信建投完成A股上市,也成为了第32家A股上市券商。这也意味着,国内前十大证券公司全部聚齐A股。

    2015年至2017年,中信建投合并口径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0.11亿元、132.59亿元、113.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52亿元、53.13亿元和40.62亿元。自2010年至2017年,中信建投连续八年获得中国证监会“A类AA级评级”(中国证券公司可获得的最高评级)。

    2018年1~3月,中信建投营业收入27.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4%,主要由于2018年第一季度债券市场行情上升,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今年一季度,中信建投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5%。“主要由于业务发展,职工薪酬费用上涨较快,此外施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后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有所上升。”中信建投表示。

    择机并购相关机构及资产

    中信建投此次A股发行股数为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1.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0.69亿元,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发展。

    “市场时机成熟时可考虑择机并购证券相关机构及资产,加快扩展业务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这也符合当下监管部门鼓励券商“做大做强”的要求。

    中信建投第一大股东是北京国管中心,为北京市国资委出资组建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此次A股发行前持股比例37.04%,A股发行后持股比例35.11%;中央汇金是中信建投的第二大股东,A股发行前持股比例32.93%,A股发行后持股比例31.21%。

    此次A股发行后,中信证券仍是中信建投内资股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5.58%。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