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低等级信用债调整压力较大

2018-05-16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上海华信20亿超短融兑付风险公告的发布,5月债券市场可能迎来第四支债券违约,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情绪难以消减。

    “今年信用风险将再次升温,所不同的是主要驱动因素为再融资压力导致的外部现金流萎缩。”市场人士指出,8月起低等级债券到期量将再度上升且持续较高,兑付仍将面临考验,后续信用利差走阔的压力依然较大。

    违约还在路上

    5月以来,盾安控股、上海华信、中安消、凯迪生态、盛运环保等公司接连爆发信用风险,市场对债券违约的担忧情绪明显升温。

    14日晚,风波之中的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信”)发布了《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17沪华信SCP002”应于5月21日兑付本息,由于公司正常经营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资金筹措方案尚未落实,本期超短融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仍在积极筹措偿债资金。

    公告发布后,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上海华信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至B,并将“15沪华信MTN001”和“17沪华信MTN002”信用等级下调至B。就在不久前,联合资信刚将上海华信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上述债项等级由AA下调至BBB+。

    倘若21日“17沪华信SCP002”无法按期完成兑付,很可能成为5月以来第四支违约债券,此前11凯迪MTN1、15中安消、16富贵01已先后违约。

    风险将加速释放

    “本轮违约潮的主要驱动因素为再融资压力的增大,违约潮退去需要看到融资渠道的重新放宽。”海通证券(10.76-0.37%)姜超团队点评称,从整体债市融资环境来看,低资质民企信用风险频发,市场对其规避情绪加重,债券难发导致再融资压力增大,这又将进一步推升其信用风险。

    长江宏观固收赵伟团队指出,防风险推进下,影子银行、银信业务等监管趋严,信托等非标融资的收缩或尚未结束;考虑到今年2-4季度仍有将近5万亿元信托产品到期,社融增速还将进一步回落。随着信用收缩进一步显现,企业再融资压力上升,信用债和非标类资管产品违约增多,需关注信用收缩下信用风险的加速暴露。

    姜超进一步指出,从低等级债券(主体评级AA-及以下,剔除短融和超短融)到期量来看,3月和4月高峰过后有所回落,但8月起将再度上升且持续较高,兑付仍将面临考验,违约潮或未完待续。

    从对市场的影响来看,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表示,今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持续增加,负面舆论推动相关个券估值大幅提升,紧信用环境下信贷额度的持续收紧叠加债券市场再融资成本的分化,信用溢价进一步提升,虽然由于成交不活跃导致估值调整滞后,但长期来看评级利差仍有走阔压力,低等级主体和依赖非标融资渠道的主体面临借新还旧风险,下沉评级的性价比较低。不过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背景下,高等级短久期信用品确定性较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