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年内绿色债券发行7257亿元 井喷式增长11倍

2018-05-02 23:35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与此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表示,今后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行业发展绿色证券业务。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绿色金融已逐渐成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形式。

    而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实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前4个月的发行金额已达7257.15亿元,同比骤增1117.23%。与此同时,绿色债券项目数量也创历史新高,今年前4个月发行数量达13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96个项目。可见,绿色债券正以一种新型融资的方式为我国绿色企业提供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国泰君安

    承销规模居首

    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实现井喷式增长。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前4个月,共有36个绿色债券项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为596.2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绿色债券项目的发行数量达132个,发行金额达7257.15亿元,同比骤增1117%。

    绿色债券的井喷式发展,也使众多承销商发力绿色债券承销业务。目前,绿色债券的主承销商主要是银行和券商。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发行的132个绿色债券项目中,共有62个项目已披露承销商。

    从券商主承销角度来看,今年前4个月共有20家券商参与到绿色债券业务上来。其中,国泰君安承销的绿色债券规模最大,4个绿色债券项目共计实现发行金额245亿元。事实上,国泰君安从去年开始就积极服务环保企业发行上市,大力发展绿色债券业务。据本报记者了解,国泰君安在2017年全年主承销的绿色债券规模达565亿元,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确保了一批优质的绿色产业项目能够在建设及运营期间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国泰君安也在积极拓展碳金融业务,为多家企业减排提供培训和金融服务。

    中银国际证券在承销绿色债券业务中也有不俗的成绩,今年前4个月,中银国际证券共实现绿色债券发行金额195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实现发行金额61亿元。此外,招商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的发行金额也达60亿元。

    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

    正式成立

    银行作为绿色债券的另一大主承销商,也在积极发展相关业务。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工商银行承销的绿色债券规模在所有银行中居首,承销绿色债券规模115亿元。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实现承销规模6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和浙商银行紧随其后,承销绿色债券规模均为50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青岛银行等银行已参与到绿色债券承销业务当中。

    从今年以来的绿色债券规模不难看出,绿色金融正以迅猛的速度发展。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已正式成立,这为绿色金融市场,尤其是绿色企业带来佳音。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绿色证券高峰论坛也于近期举行。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表示,发展绿色证券对于提高绿色金融的直接融资比重、提升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证券业协会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行业发展绿色证券业务,绿色金融可谓任重而道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