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12家上市券商晒一季度成绩单 仅2家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2018-04-27 02:22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4家上市券商披露2018年一季报。至此,30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经有12家交出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单。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大部分券商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仅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两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从券商的三大类主营业务来看,投行业务成为其业绩下滑的重灾区。与投行业务类似,在股市震荡调整、成交量低迷的大环境下,券商经纪业务也普遍承压。而今年第一季度券商资管业务却突飞猛进,中原证券、山西证券、华西证券和东方证券4家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00%。

    广发证券

    净利润暂居榜首

    在已公布一季度业绩的12家上市券商中,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凭借超过2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前三。其中,广发证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8.64亿元,同比减少21.34%,实现净利润15.26亿元,同比降幅达28.63%。尽管业绩同比有所下滑,但相比于其他券商仍旧优势明显。

    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12家上市券商中,今年第一季度只有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和中原证券3家同比取得正增长,其中,山西证券同比增幅最大。2018年第一季度,山西证券实现营收13.29亿元,同比增58.09%。山西证券在一季报里解释称,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主要是仓单业务销售收入增长所致。

    与营收同比下滑类似,上述券商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也呈现大面积同比下滑的趋势。据记者统计,12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也即,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是这12家上市券商里仅有的营收净利同比双升的两家公司。

    首创证券研报指出,在国际资本市场冲击、中美贸易摩擦、IPO审核持续收紧以及资管新规落地在即的影响下,券商各项业务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造成今年第一季度券商整个板块的业绩下滑。平安证券也认为,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整体情况来看,券商业绩相对疲软,主要是受到市场行情及监管影响,但长期来看龙头券商未来走势并不悲观。

    资管业务

    成主营业务中唯一亮点

    从券商的三大类主营业务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延续了近两年来持续下滑的趋势。在今年第一季度A股行情陷入震荡调整和成交量低迷的大环境下,上述12家券商中,仅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广发证券一季度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略有上涨,涨幅分别为10.77%、8.77%、9.65%和1.82%,其余8家券商则均同比下滑。从金额来看,今年第一季度,除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外,其余9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均不超过4亿元,甚至有两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不足1亿元。

    与经纪业务类似,今年第一季度券商的投行业务也大幅下滑。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新股首发、并购重组、再融资项目过会率分别为46.24%、71.74%和83.33%,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平均水平。而随着券商承销项目过会率走低,券商投行业务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相较于其他业务,投行业务可谓是今年第一季度券商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业务板块。

    根据一季报数据,12家上市券商中,仅有国元证券、华安证券、中原证券和东北证券4家公司投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上涨,涨幅分别为51.39%、13.05%、37.75%和8.02%,其余8家券商今年第一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均同比下滑。其中有4家券商今年第一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同比跌幅超过50%,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山西证券,跌幅达76.94%。

    在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营收双双下滑的同时,今年第一季度券商资管业务却迎来了逆势增长。上述12家上市券商中,东方证券、华西证券、山西证券和中原证券今年第一季度的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其中,华西证券今年第一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67.32%;东方证券今年第一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32.24%;山西证券和中原证券今年第一季度的资管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也分别增长180.69%和113%。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