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桥水创始人达利欧:中国去杠杆过程较为积极

2018-02-28 05:42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带着他的新书《原则》,出现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能够容纳500人会议厅里,他身着深灰西服,并特意系了一条蓝色的领带。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观众还站满过道。

    他此行是为了推销自己的新书,将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办线下活动。对于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他表示,中国经历的是比较积极的去杠杆化过程。

    达利欧被很多人称为“金融界的乔布斯”,他执掌的桥水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1600亿美元。近几十年来,他多次成功预测到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巨大变动,最著名的一次,就是成功预测了2008年金融危机。在当前防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达利欧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看法受到各方关注。

    在此次活动的主题对话环节,当被问到中国是否具备良性去杠杆条件时,达利欧表示,中国经历的是比较积极的去杠杆化过程,中国对资产负债表有控制力,能够管理好中国的债务问题。中国只要弄清楚风险的特点,面对生产率、短期债务、长期债务等问题,可以解决好困难。

    此外,对于当前美国面临的危机与2008年异同的问题。达利欧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10年,政策制定者更加关注微观层面,但是财富差距加大成为新风险。现在美国前1%的高净值人口,占据90%的财富,而60%人口的状况很糟。

    现在美国已经到了短期债务周期的晚期,所以可以让它继续向前滚,利率不会再出现上升。但是,如果利率出现下行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呢?达利欧表示,比较担心的是,接下来可能面临的衰退问题——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和政治风险。虽然今年可能不会出现,但在下次美国大选之前,或将会成为一个问题。

    达利欧还认为,全球养老基金、医疗改革任重道远。“这个和之前遇到的一些债务情况有点不一样,这和2008年遇到的情况很不一样。”

    达利欧作为访华常客,没有人能够清晰记得他来过多少次中国了。早在1989年,达利欧还只是美国证券经纪商时就曾来过中国,当时还给中信集团上了国际金融方面的培训课。彼时“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简称联办)王波明等人正在参与设计中国证券市场,达利欧也见证了这一场景并印象深刻,受好奇心驱使,他还为此捐了几万块钱。

    此后,上世纪90年代,达利欧将自己的儿子麦特送到中国读书,从那时起,他就认真观察中国的改革开放,其事业的成长也与中国的改革交织在一起。达利欧不仅让儿子建立了帮助中国孤残儿童生活教育的基金会,自己也与比尔·盖茨在深圳建立公益学院。

    此外,达利欧还曾写过解读评估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规模、特征以及内在规律的报告,并帮助诸如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国际投资。达利欧说,非常荣幸能够见证中国已经取得的成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