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年内并购市场逐渐升温 中信建投交易金额居首

2018-02-13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2月12日,沪深交易所接连发布2017年沪市、深市并购重组报告。与此同时,上交所表示,展望2018年,上交所将在继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的基础上,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这一表述让并购重组市场颇受关注与期待。

    据了解,今年以来,整体并购重组市场数量略有下降,但交易金额有所上升。截至2018年2月13日,并购交易金额(按公告日口径统计)为3191.01亿元,交易数量为594单。对比来看,去年第一季度,并购交易金额为5703.64亿元,交易数量为1435单。

    从并购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方面来看,截至目前,中信建投暂时拔得头筹,实现交易金额304.05亿元,交易4单。此外,还有85个上市公司在会项目处于“待产”当中,在会数量相比去年年底稍有下滑。目前来看,国泰君安的并购重组储备项目最多,达8家。

    2017年并购市场回落

    境外并购活跃度上升

    2月12日,沪深交易所接连发布2017年沪市、深市并购重组报告。总体来看,深交所表示,虽然深市并购重组数量下降,但重组质量显著提升,并购重组市场开始由高速发展转变为向高质量发展。

    此外,重组标的整体估值水平降低,上市公司盲目重组追逐热点的情况减少,逐渐回归理性。具体来看,受重组新规及再融资新规影响,2017年深市仅4家上市公司披露重组上市方案,同比减少56%;2017年披露的并购重组方案拟募集配套资金金额合计775.8亿元,同比减少76.0%,规模大幅下降。

    沪市并购重组方面,2017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4家次,较上一年度上涨45%,交易总金额9200亿元,较上一年度上涨8%。其中,新兴行业标的资产占据2017年沪市重组标的的半壁江山。此外,跨境并购热度提升,2017年沪市公司实现跨境并购17起,涉及金额接近1400亿元,停牌启动重组和披露重组方案数量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上交所表示,2018年上交所将在继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的基础上,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继续支持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和产能出清,在规则优化、政策咨询、方案调整、培训指导、技术保障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

    从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角度来看,尽管受政策与市场影响,但不少券商在并购重组业务上仍表现突出。本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金公司在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排名中拔得头筹,实现交易金额2354亿元,交易24单,占市场份额18.3%;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去年也表现不俗,分别实现交易金额1475.3亿元、1033.55亿元,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

    国泰君安

    储备项目最多

    今年券商的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逐步开启。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3日,已有26家券商参与到并购重组项目当中,共完成项目47单,实现交易金额819.18亿元。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暂时拔得头筹,实现交易金额304.05亿元,交易4单,占市场份额达37.12%;作为并购重组业务的领头羊,中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开年业绩也表现不俗,分别实现交易金额298.12亿元和79.58亿元,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占比36.39%和9.72%。

    另外,目前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突破20亿元的券商还有中天国富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国泰君安。此外,东兴证券、华龙证券和财通证券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也挤进排名前十。

    《证券日报》记者在对比去年券商的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发现,去年一些“领头羊”券商在今年还未发力并购重组项目业务。比如,在去年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中拔得头筹的中金公司目前还是“零纪录”、去年全年排名前十的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瑞银证券、万和证券目前也未有业绩记录,这些券商在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上曾取得过傲人成绩。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券商的并购重组项目正在排队上会中,其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具体来看,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5个上市公司在会项目共有29家券商参与其中,在会数量相比去年年底稍有下滑。目前来看,国泰君安的并购重组储备项目最多,达8家。其次是中信证券,共有7家。“待产”项目较多的券商还有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中天国富证券,均有4个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会项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