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股票质押业务同比下降13% 前十券商分食四成份额 申万宏源居首

2018-02-13 23:53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在从严监管、股票质押新规发布、上市公司密集发布股东股权质押回购交易公告等一系列背景下,股票质押业务发展受到市场多方关注与探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截至2月13日),券商股票质押规模(交易参考市值包括未解押交易参考市值和已解押交易参考市值,下同)为2027.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51.76亿元,规模下降13.81%。另一方面,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证券业股票质押平均年利率在不断攀升。

    在股票质押规模下降,券商利率上升的驱使下,今年券商股票质押收入能否同比持平?对此,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嘉玮表示:“股权质押业务暴露出的风险行业前期大多有所准备,对券商利润影响较小。”

    从券商角度来看,尽管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下降,但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八家券商的股票质押规模却同比逆向增长。中金公司实现井喷式增长,同比骤增8722.55%。此外,排名前十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占总规模的41.42%,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较为集中。

    券商股票质押利率

    节节攀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股票质押规模为2027.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51.76亿元,下降13.81%。其中,未解押交易规模为1992.46亿元,上升44.2%;已解压交易规模为34.54亿元,下降96.43%。

    事实上,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下降的趋势市场早已有所察觉,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嘉玮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刘嘉玮表示:“截至2月9日,2018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股票质押数为160.54亿股,较去年同期减少4.23亿股;股票质押市值1819.0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96.32亿元。”

    另一方面,股票质押规模与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收入息息相关。若根据业内股权质押平均年利率6%预估算,今年以来,证券业股票质押业务收入约为121.62亿元,收入或同比减少近20亿元。但本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近两年,证券业股票质押平均年利率在不断攀升,普遍由去年的5%上升到5.5%-6%,甚至更高。

    在股票质押规模下降,券商利率上升的趋势下,今年券商股票质押收入能否持平?对此,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嘉玮表示:“临近春节,交易量和两融余额并无明显下降,投行业务也正在有序开展,股权质押业务暴露出的风险行业前期大多有所准备,对券商利润影响较小,2月份业绩的胜负手在自营和资管主动管理部分。”

    刘嘉玮还表示:“虽然近期资管、股权质押业务强监管政策频出,但券商大多早有布局对冲监管风险,监管对行业(特别是大券商)业绩影响不会很大,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即使股价短期出现调整亦无须过度担忧。”

    申万宏源以214亿元

    规模位列第一

    从券商角度来看,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尽管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下降13%,但从股票质押业务排名前十的券商来看,其中八家券商的业务规模却同比逆向增长。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共有81家券商参与到股票质押业务当中。其中,排名前十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为839.56亿元,占总规模的41.42%,不得不说,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较为集中。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排在首位的是申万宏源,实现214.18亿元,增长324.29%。位列第二的是招商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为133.81亿元,增长141.07%,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排位第三、第四,实现132.52亿元、111.58亿元,分别增长14.64%、-4.62%。

    股票质押规模达100亿元以上的券商还有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以96.31亿元位列第十。

    据Win.d数据显示,从排名前十的券商来看,中金公司今年以来的股票质押规模实现井喷式增长,同比骤增8722.55%。申万宏源、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的股票质押规模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

    大型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占比较大,是否意味着其风险较为突出?对此,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表示:“根据我们的测算,龙头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好于行业整体。行业龙头业务风险优于行业,如中信证券,根据Win.d数据测算,在平仓线分别为145%和135%的情况下,触及平仓线的市值占比分别为3.5%和1.9%,表现好于行业,我们认为大券商风控更为严格,业务更加合规,市场不必过度担心其风险敞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