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两融余额创年内新高 10家券商瓜分市场份额

2017-09-20 02:32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两融业务市场份额前三名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这三家券商的市场份额合计接近18%

    ■本报记者 吕江涛

    6月份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回暖,两融余额规模经历了长达3个半月的上升走势。截至9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增至9890亿元,创下了2016年1月20日以来的新高。

    两融余额攀升不仅直接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也将显著增厚券商的业绩。就具体券商而言,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8月份共有94家券商开展两融业务,但所占市场份额相差悬殊。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国泰君安所占市场份额均超过5%。

    两融余额逼近1万亿元

    9890亿元,这是沪深两市9月18日的两融余额,也是年内的又一新高。从2016年初跌破万亿元规模以后,两融首次走出了一轮长达三个半月的连续上涨趋势,当前与万亿元规模仅一步之遥。

    经历过2015年的起落,两融余额近两年来的走势并不平稳。2016年初,市场行情再现波动,两融余额随即就从当时近1.2万亿元的规模大幅萎缩,全年多在8000亿元附近波动。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两融余额也曾出现过一轮强势上涨,最高涨逾9700亿元,但进入12月份后再从高点回落。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两融余额的这一轮上涨,始于今年6月初的8600亿元规模附近。从趋势上来看,今年5月份至9月份(截至9月18日)的单月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99亿元、108亿元、206亿元、455亿元、428亿元。而这一走势,进入9月份以来更猛然加速。

    伴随着股指上涨和两融余额持续走高,A股成交规模近期也在悄然增长。今年8月份,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5105亿元,环比增长10.2%。而9月份以来的13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额更是接近6000亿元,也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两融业务收入一直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从上市券商公布的2017年中报来看,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利息收入占比14%,排在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之后,已成为券商的第四大业务收入来源,而利息收入主要来自两融业务和质押业务。两融业务收入对于券商业务收入的影响明显。有分析指出,券商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均为支柱性利润来源,在成交额回暖和两融余额持续走高的双重利好下,券商今年下半年业绩有望实现触底反弹。

    中信证券市场份额最高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8月份,中信证券两融余额594.57亿元,居于所有券商之首。其中,融资余额为592.19亿元,融券余额2.38亿元。紧随其后的华泰证券,两融余额为563.47亿元。融资余额563.19亿元,融券余额0.28亿元。

    此外,广发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这四家券商的两融余额也都超过500亿元。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光大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和长江证券的两融余额也都超过了2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排名前十的券商,两融余额总规模达到4790.62亿元,占据了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总规模的50.64%。但也有73家券商的两融余额不足100亿元,其中10家券商两融余额不足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额回暖和两融余额持续走高的双重利好作用下,近期券商股的表现抢眼,而券商股的融资余额也随之持续攀升。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18日,融资余额前15名个股中,有9只为金融股,分别是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泰证券、华夏银行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的融资余额为79.38亿元,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的融资余额分别为32.9亿元和32.48亿元,在两市3000多只个股中分别位列第4位第13位和第15位。此外,在融资余额前30名中,还包括国金证券和太平洋证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