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编撰出版《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报告(2022)》

2023-12-14 1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保险业协会)近日出版发行《中国保险科技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分为环境篇、行业篇、技术篇、应用篇、国际篇,共计22章。在2021年相应成果基础上,2022年报告充分考虑不同类型保险机构对科技应用的价值借鉴,以及不同领域读者对科技发展的热点追踪,对内容进行充实和完善,增加了业务应用条线和技术细分角度两大篇章。

    具体来看,《报告》第一编“环境篇”,从保险科技发展的宏观基础和行业环境两个层面梳理我国保险科技发展环境的主要特征,揭示我国保险科技发展的环境动力。第二编“行业篇”,针对我国保险行业整体、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从不同视角进行数据统计和案例归纳,并提出发展建议。第三编“技术篇”,从数字金融角度出发,针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元宇宙6个专项技术领域,对技术的研发进展和应用趋势进行分析和总结,以期对保险科技技术层面的潜在扩展有所启发。第四编“应用篇”,聚焦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保障、健康养老等方面,针对车险、农险等7个业务领域进行典型案例筛选和分析。第五编“国际篇”,从“典型应用”和“创新趋势”的视角,针对国际范围保险科技在“客户服务与体验”“渠道与营销”等领域典型案例进行概括,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报告》本着行业角度最具代表性和行业内外相互参考借鉴的原则,对保险科技应用案例进行多维度精挑细选,对保险公司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和应用形成一定的指导作用。同时,持续关注技术的迭代升级,广泛收集最新的应用案例。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