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ABS产品能一定程度上增厚保险资金收益水平

2023-10-19 13: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上交所、深交所日前均发布消息称,同意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康资产”)等5家保险资管公司获准试点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

    10月17日,泰康资产CEO段国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投资增速放缓,存量资产证券化需求大幅增加。在这样背景下,监管正式批准5家优质保险资管公司参与开展ABS业务,意义非常重大。

    开展ABS业务有三大好处

    在段国圣看来,保险资管公司开展ABS业务有三大好处。

    首先,有利于满足保险资金配置需求。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具有稳定现金流特征的存量资产为基础而发行,其特征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鉴于保险资管公司对于保险资金负债端的需求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保险资管公司开展ABS业务后,将创设更多符合保险资金需求的ABS产品,来满足险资的配置需求。

    其次,ABS产品能一定程度上增厚保险资金的收益水平。ABS产品的收益率介于债券和另类产品之间,一般来说,ABS产品的收益率比债券收益率高30bps(基点)左右,在配置资产同等信用水平情况下,对于提升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后,ABS+公募REITs有助于盘活保险资金投资的基础设施股权项目。通过保险资管和公募基金的联动,发行以保险资金投资的基础设施股权项目为基础资产的公募REITs产品,有助于盘活保险投资的存量资产,进一步释放投资基础设施并服务实体经济的潜力。

    “对我们来说是重大机会,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将在保险资金擅长的领域,比如长期限资金投资、权益型产品等方面,发挥保险的特长,创设多样化的产品,为ABS市场带来保险新气象,更好地为保险资金和其他投资人服务。”段国圣表示。

    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段国圣认为,保险资管参与ABS对于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起到诸多积极作用。

    首先,保险资管公司获准开展ABS业务及REITs业务,是保险资管公司业务范围的重要扩展,将极大提升保险资管公司创设更多金融产品,以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其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参与ABS及REITs业务,是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互相促进、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将充分发挥保险资管在产品创设方面的优势,丰富ABS、REITs产品供给,丰富优质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的渠道,促进证券化市场扩容,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保险资管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丰富的投资、管理、运营经验,促进资本市场与保险资金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REITs市场的完善,共同推进多层次REITs市场建设,构建市场良好生态。

    积极开发长久期ABS、权益型ABS

    谈及泰康资产未来开展ABS业务及REITs业务的具体举措,段国圣表示,一方面,将积极开拓以供应链、租赁债权、个人/企业小额贷款等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另一方面,将发挥保险在长久期和重资产研究、管理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发符合保险资金需求的长久期ABS、权益型ABS,着力推进新能源新基建领域的业务机会,为市场各类资金特别是保险资金提供适合其需求的各类ABS产品。

    就与券商等机构的竞合,段国圣表示:“保险资管公司拥有ABS发行资格后,和券商等机构可能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首先,券商对这一市场经营多年,他们的营销经验、管理经验、服务客户的方式方法等都值得学习;其次,保险资管公司本次获得是管理人资格,我们双方在产品销售环节等方面可以有很多的合作;另外,泰康还是ABS市场和REITs市场的重要投资人之一。双方良性竞争对相互学习、促进市场的深化非常有益。”

    而在风控方面,段国圣提到,为保障公司ABS业务稳健开展,泰康资产按照监管机构相关制度要求,以及公司的“风险管理三道防线”的内控要求,从组织结构、决策体系、团队配备的角度予以了调整和充实,搭建了全面的内控体系。

    固收投资能力建设必须以创新为抓手

    固收投资一直是险资的基本盘,如何实现创新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段国圣认为,当前,传统固收投资面临收益率下行、择时空间收窄、合意资产供给不足等多重挑战。保险资管机构固收投资能力建设必须以创新为抓手,紧跟融资结构转型的时代趋势,提升优质资产获取能力,这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首先,伴随城镇化进程放缓,地产、基建的新增融资需求总体回落,但我国存在巨大规模的存量资产有待挖掘,这也是融资结构转型的应有之意。根据北京大学和欧洲公共房地产协会估算,目前我国基础设施资产存量规模超过100万亿元,商业不动产资产存量规模约35万亿元。存量资产证券化前景广阔,以美国为例,MBS、ABS、REITs等各类资产证券化品种规模高达14.9万亿美元,占债券市场的比重达29%。不同期限和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为保险资金、养老金的资产配置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泰康资产始终高度重视创新产品的投资和投行能力建设,认为在存量时代资产证券化业务蕴含着大量机会,因此将积极争取发挥自身另类投资能力优势,全链条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通过一二级市场的协同联动提升优质资产获取能力、提高投资收益。

    其次,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实物资产投资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保险资管机构要在投资实践中结合各类别资产特点,逐步积累系统化的研究、资产评价、资产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对被投资产的理解与认知,形成大体量配置能力。

    最后,要持续深化传统固收品种投资能力建设,探索策略化投资管理模式创新。对于利率、信用、转债等传统债券品种,积极探索从品种投资、品种配置向策略投资、策略配置的管理模式转型,开发具备规模适应性、符合长期资金风险收益特征要求的“固收”与“固收+”策略,多元化投资组合收益来源。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