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润99.8亿元 同比增长8.6%

2023-08-30 10: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8月29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78.5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8.6%;内含价值约266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

    上半年,新华保险主动把握市场机会,在持续扩大投资资产规模的同时,取得较好投资收益,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7%,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4%。

    业务规模和品质全面向好

    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42.9%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长期期交保费增长势头强劲,续期基盘稳固,业务品质企稳向好,新业务价值大幅提升,总保费规模稳中有进。

    截至6月30日,新华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约338.6亿元,同比增长14.8%;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174.8亿元,同比增长42.9%;续期保费715.5亿元,同比增长1.9%。公司聚焦期交业务发展,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截至6月30日,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为51.6%,较上年同期提升10.1个百分点;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66.3%,规模基盘稳固。作为传统型保险的长期险首年保费占总体长期险首年保费的97.3%,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投资资产逐年快速提升

    受托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增长45%

    截至2023年6月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总额约1259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公司表示,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审慎控制仓位,根据市场节奏与形势动态调整结构,把握好阶段性、结构性机会。在目前低利率、资产荒的环境下,基于“资产负债相匹配”的原则,一方面,公司通过短久期品种配合长期利率债,有效承接大规模资金配置,缓解资金配置压力,并适度拉长资产端久期;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寻找优质项目的配置机会,同时采取措施有效防范信用风险。

    截至2023年6月末,新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达6240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管理规模达58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99亿元,连续3年保持每年增长规模超千亿元。公司还构建了主动管理型的投后管理模式,持续优化投后管理流程,最大限度地支持被投企业发展,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收益水平。

    下半年发展“四步走”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新华保险表示,下半年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化转型发展,持续提升产品与服务支持能力,严守风险底线。

    一是推进协同融合发展。深耕寿险市场需求,强化资产与负债联动,优化康养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升级,持续打造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财富规划与康养服务生态体系。

    二是强化绩优队伍建设。以优计划“增优、育优、绩优”队伍建设为导向,系统性推动绩优队伍建设和发展,加强队伍综合素养培训,做好产品储备与匹配,强化基础管理和支持,推动队伍稳量提质。

    三是优化客户经营管理。做深、做实、做细客户开发、服务、管理,提升客户经营能力,强化科技支撑,提升运营信息化、集约化管理水平,提升业务支持与客户服务效率,丰富特色增值服务体系,优化客户体验。

    四是严守合规经营底线。持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落实“1+N”风险管理制度和风险偏好传导要求,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机制,完善重点业务和关键经营环节的内部控制,落实“负面清单”工作机制,加强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压实案防责任,守牢案件风险防控底线。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