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平安产险近5年海外项目承保保额超万亿元

2023-04-01 1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3月31日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与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上,据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良洵介绍,近5年,平安产险在海外中方项目的企财险、工程险、货运险、特险、人员意外险等保险的总承保保额已超万亿元。

    据介绍,平安产险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已为“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共132个国家和地区的设施和人员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中资企业客户近5000家。

    史良洵表示,未来,平安产险将依托中国平安综合金融优势,充分发挥在防灾减灾、海外救援等领域积累的经验优势,在“平安守护者行动”统筹指导下,发起“海外风险防控行动”,通过提供海外风险教育、海外风险处置、海外保险保障,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海外中资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探索打造海外风险防控“1+N”多方协作模式,着力提高“走出去”企业及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完善企业海外风险管理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韧性。

    据平安产险团体事业群总监石合群介绍,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的路径来看,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保障和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中方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中资企业在国际工程项目、对外投资贸易中的相关责任风险;船舶、货运等交通运输风险;出口信用风险,以及对外投资相关风险等。

    石合群认为,国内保险行业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下的境外中资企业,量身打造维度丰富的保险产品,且不断向服务型转化,更好的护航企业“走出去”。他表示,通常,中资企业在海外常见的风险大体分为五类,分别是自然风险、经济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以及经营过程中的相关风险。结合国际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营过程,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工作模块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这也要求企业做实、做细风险管理工作。

    “国际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应该是一套系统地识别、评估以及应对在项目生命周期内所面临所有风险的流程,以此来优化风险规避、风险减轻、风险转移以及风险承担等策略的选择,从而确保企业风险成本最小化。”石合群表示。

    在他看来,保险是目前国际工程常规且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之一,需要根据所在国的法律规定和项目自身的风险特性,根据总包合同的相关要求来转移业主和总包商的风险和责任。

    在做好传统保险产品的同时,平安产险持续产品优化和创新,推出了多款综合型、服务型保险产品,比如专门为境外中资企业人员推出高端意外伤害保险。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开发和优化风险识别工具,构建了事故和灾害风险管理平台体系,提升风控能力。

    据石合群介绍,2023年,平安产险将上线“智慧商旅”功能,便于企业对商务差旅人员的风险管理。为了便于员工使用,平安为客户提供“平安应急联络卡(电子)”,员工识别后,可跳转并绑定小程序,享受全线上化服务。平安产险还积极探索将部分风险服务前置或嵌入到人员管理过程中,例如,参与员工的健康管理,提供线上心理测评、健康管理和其他人员心理健康和安全管理相关的线上培训课程等。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由平安产险承办。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