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密集回购、增持 多家上市险企“护盘” 释放什么信号?

2022-06-14 02: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股价表现欠佳。截至6月13日收盘,该板块整体跌幅已达13.79%,部分险企回撤幅度超20%。

    日前,不少上市险企展开“自救”行动。5月以来,中国平安、友邦保险、中国太保等多家险企纷纷发起股票回购。同时,重要股东、高管也频频增持股票,以表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释放出积极信号。

    中国平安回购已超50亿元

    中国平安公告,截至5月31日,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1.03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6%,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超5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中国平安表示,本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该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日前,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姚波在股东大会上称,公司管理层认为,目前公司股价的确已经脱离了真实价值,估值相对较低,相信股价最终会回归公司的真实价值,对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充满信心。

    中邮证券分析师王泽军指出,截至今年5月23日,友邦保险已累计回购港股7974.96万股,回购金额总计约60亿港元。“保险板块大量增持和回购,是由于2021年以来保险板块出现了40%-50%的回调,保险业管理层普遍认为目前股价低估,同时表达了向市场传递信心的意图”。此外,保险板块股价被低估的情况不会长期存在,其战略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

    除回购外,另一家头部险企的重要股东则在频频自掏腰包增持股份。

    今年5月以来,中国太保管理层在A股和H股纷纷出手增持。据数据显示,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马欣于6月2日、7日分别增持中国太保A股股份5700股和5000股;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5月份增持2.88万股,以买入时股价计算,增持市值合计约60万元。

    5月23日,中国太保发布提示性公告显示,其股东之一的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自2021年4月9日至2022年5月20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该公司股份9625万股。截至2022年5月20日,对该公司持股比例达到10.32%,较此前增加1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国资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该公司A股股份6416.6万股,通过上交所港股通增持该公司H股股份3208万股。

    板块估值有望回暖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整体下跌。截至6月13日收盘,板块跌幅已达13.79%。其中,中国太保今年以来跌幅达21.5%。虽然各上市险企采取多种手段进行护盘,但对股价的拉动作用尚不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上市险企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以及资本市场表现低迷,各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出现了不同程度浮亏,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5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13.61亿元,同比下降36.4%。其中,新华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下降78.7%。

    展望后市,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郑君怡表示,目前保险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当前寿险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看好后续转型成效对负债端的提振作用,财险业车险与非车险持续稳定发展,相较于寿险,成本优势突出;资产端虽短期承压,但预计随着宏观经济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投资端有望边际改善。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团队表示,保险产品相对吸引力有所提升,在权益资产收益率受挫的背景下,储蓄类保险产品更具吸引力。资产端具备地产政策放松等潜在有利因素,利于保险板块估值回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