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资管将迎“新兵”中华保险拟设资管公司

2022-01-1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又一保险资管公司拟设立。

    近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公告称,与控股子公司中华联合财险签署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中华联合保险资管公司,公司成立事项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复。

    母子联手拟设中华资管

    1月4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下称中华保险集团)公告称,与控股子公司中华联合财险(下称中华财险)于2021年12月22日签署了《中华联合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双方拟共同发起设立中华联合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资管),该事项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复。

    中华资管注册资本金1亿元,其中,中华保险集团出资8000万元、持股80%,中华财险出资2000万元、持股20%。两家发起人为“母子公司”关系,中华保险集团为中华财险的控股股东,持有中华财险87.93%股份。

    中华保险集团拟设立资管公司的消息并不突然。早在2014年,中华保险集团就传出申请保险资管牌照的消息,其官网简介中也含有正在申请筹建资管公司的信息。

    创始于1986年的中华保险集团是国内13家保险集团公司之一,起家于财险业务。截至2020年末,中华保险集团注册资本为153.1亿元,总资产达811.61亿元,经营区域基本覆盖全国,旗下含有中华财险、中华人寿、万联电子商务公司、农联中鑫科技公司等。

    尽管多年前就开始申请筹建资管公司,但尚未真正“落子”,中华保险集团因此也是目前唯一没有保险资管牌照的保险集团公司。

    除了申请资管公司牌照,中华保险集团还申请了农险公司牌照,其财险公司保费规模位居国内财险市场第五,农险保费则仅次于人保财险,位居国内第二。

    筹备组组长出自东方系

    中华保险作为财险起家的保险集团,自身的资管特征并不突出。不过,该集团筹备保险资管公司,或可借力股东业务资源优势。

    中华保险集团的主要股东包括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方,持股51.01%)、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9.60%)、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06%)、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2.17%)等。控股股东中国东方是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主业为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涵盖不良资产经营、保险、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信用评级和海外业务等。

    由此,中华保险集团设立资管公司将可获得大股东一些助力。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中国东方自身以及子公司东兴证券等,已于初期为中华资管公司的筹建提供了一些高管人才支持。

    据中华保险集团披露,担任中华资管筹备组组长的是中华保险集团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刘波。刘波来自中国东方,曾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经营处置审查部副总经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武汉办事处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管理一部总经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

    保险资管队伍不断壮大

    自2003年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人保资产成立,保险资管机构队伍经过发展不断壮大。到2021年三季度末,已有31家保险资管公司开业运营。

    从时间上看,保险资管机构的成立有过几个相对集中的阶段:2003~2006年为大型保险机构设立保险资管公司的时期;2011~2016年一批中小保险机构获批成立保险资管公司;2019年以来,在金融扩大对外开放背景下,工银安盛资管、交银康联资管、中信保诚资管、招商信诺资管等带有外资性质的保险资管公司陆续获批。

    2021年5月,国华兴益保险资管公司获批成立,成为新一轮保险资管设立申请中,中资保险资管机构最先获批的一家。

    据银保监会数据,31家保险资管机构通过发行保险资管产品、受托管理等方式管理资产总规模约18.72万亿元。保险资管公司作为保险资金的核心管理人,已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17年来监管层首次全面大修保险资管公司的基础规章制度。新规拟明确保险资管公司“以实现资产长期保值增值为目的”,立足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在保险资管公司业务范围上,新规除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外,丰富了开展保险资管产品业务、受托管理其他中长期资金和合格投资者资金等的表述,促进多元化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