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中再产险王忠曜: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规模正向千亿元量级靠近

2021-11-09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在由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产险)与通用技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共同召开的汽车保险联合实验室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保险专题研讨会上,中再产险副总经理王忠曜表示,双方通过研究,已将困扰保险行业已久的赔付率差异性问题聚焦在三大层面,与之配套的模型研究也已经进入了研发的深水阶段。

    王忠曜表示,在国家“双碳战略”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减排一项重要抓手,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清晰地描绘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渗透率要达到2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3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在2000万左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就保险业而言,新能源汽车增长带来未来商业保险的市场保费规模可能逐步向千亿元量级靠近。近年来,行业高度重视,各家公司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风险特征研究,联合保险行业协会、汽车行业启动专属条款开发、风险定价和理赔技术等专业研究,特别是今年8月,中保协正式下发《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将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据王忠曜介绍,今年6月份,中国汽研和中再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汽研-中再产险汽车保险联合实验室,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保险的研究和风险管控。几个月以来,汽车保险联合实验室有序开展着新能源汽车保险前沿性的探索性研究,已经在关键风险点识别、保险定价模型构建、动态风控技术探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保险行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汽车保险联合实验室构建了远程安全数据交互环境,并通过对6000万条行业数据、340多万条车机动态数据,以及1.7万条逐单数据的深入分析和大数据挖掘,将困扰行业已久的赔付率差异性问题聚焦在电池热失控风险、主险保费充足度和商三险高尾部风险这三大层面,与之配套的模型研究也已经进入了研发的深水阶段。作为模型的承载主体,新能源汽车动态风控与定价平台的搭建也已经进入了实质性开发阶段。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