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打通“保险+养老”产业链 光大养老已布局170多个养老机构

2021-09-08 13: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银保监明确险资养老发展方向,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建设;鼓励保险公司提供老龄照护、养老社区服务;鼓励保险业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事实上,我国不少企业早已在养老产业发力,尤其是一些拥有资源整合优势的企业取得了良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光大永明人寿参股的光大养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光大养老”)已经在全国进行了布局,在全国50多个重点核心城市开业运营了170多个养老机构。

    光大养老党委委员、总裁助理魏爱臣认为,结合养老运营市场同业经营和产融结合模式,中国养老市场存在五类基本运营模式。一是县市以下政府公建的敬老院,主要客群为兜底老人,鳏寡孤独者,政府补贴老人费用;二是民间实业养老,代表性为地方资本投入,重资产+轻资产运营结合,标准不一,各地区跨度较大;三是房地产转型养老,重资产+轻资产运营结合,多数改为CCRC养老模式(指专为老人打造的,提供娱乐、照料、护理等综合服务的全日制式付费养老社区)为主,定位高端客户,押金式或者销售使用权,盘活资金;四是险资养老,这也属于重资产,定位高端,主要通过保险销售,保险投资拉通算账,整体运营;五是央企养老运营为主,定位中端客户为主,老百姓消费得起。运营城市广、覆盖面大、按月收费,医养、护理、失能失智、特色照护为主。光大养老便是轻资产央企养老运营企业。

    魏爱臣表示,受益于养老金融政策及产品久期匹配性特点,保险公司纷纷布局养老市场。险资养老有几个特点:保险产品与养老需求久期匹配性,国家倡导保险积极参与解决老龄化第三支柱;保险养老年金产品新业务内含价值高;医养结合,养老与健康险、年金险的契合度高;消费者有资产配置+养老服务的需求。2019年11月,光大集团重组成立了光大养老,光大永明人寿参股。

    截至目前,光大养老已实现京津冀、长三角、大西南、粤港澳大湾区3+X战略布局,在全国50多个重点核心城市开业运营了170多个养老机构,民政部注册床位31000多张,累计服务客户30多万。平均长者年龄83岁,全国平均入住率超过70%,发展为央企养老头部地位。

    “光大安心养老计划”则是光大集团整合内部资源、促进产融结合的创新举措,由光大永明保险与光大养老合作推出的“保险+养老”产品计划,服务提供方式为:光大永明人寿用保险产品给客户保险保障与财富储备,光大养老公司给客户提供养养老服务。相关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光大安心养老计划”在保险端已累计取得保单2万余件,反映了市场对这一模式的认可。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