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科技赋能保险业 平安医保科技“百城千院”助力商保机构服务升级

2021-08-08 1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科技赋能保险业,保险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已经是行业趋势。行业人士认为,要真正做到有“温度”的保险,线上线下服务需要有机结合,更要注意区分各自的难点。

    近日,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医保科技”)旗下的“百城千院”医院服务体系+“院小安”服务团队,助力平安人寿e生保医疗保险产品的垫付服务重磅升级为“保险服务包”,可为客户提供探视慰问、医疗费垫付、理赔代办等全方位服务。

    “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驱动与数据赋能,为医保、商保机构提供智能化、数字化解决方案,最终目的就是为民生大众提供更好,更有温度的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平安医保科技智慧商保业务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介绍,服务升级后,用户患病入院报案,公司即安排专人前往医院探视客户,并邀请代理人同访,院中送温暖,满足客户亟需安全感及关怀慰问心理需求。同时,为了免除客户治愈后理赔申请的繁琐手续,探视人员将为客户送达平安人寿《理赔申请指导手册》,出院时指导客户完成理赔申请书,填写并交接理赔材料,以及帮助客户代办理赔申请等。

    “可以预见的是,科技的发展将加速改变现有的服务形态,以平安医保科技致力发展的医疗数据信息平台为例,原本需要客户多地多次提交理赔申请材料,现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秒速传输至保险公司,并即时完成风险审核、赔付结算。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类似的产品和服务出现。”被问科技赋能保险业的趋势时,该人士如是表示。他还表示,线上服务解决效率问题,线下解决服务断点和温暖问题,两者是缺一不可。

    据介绍,早在2018年,围绕科技赋能商保机构,平安医保科技已推出“云享e通”解决方案,后升级为“百城千院”医院服务体系。通过O2O共享平台模式,依托线上数据和模型+线下就医服务网,公司全面构建起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能力,可助力商保公司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体验。截至目前,“百城千院”业务已覆盖300个城市,线上覆盖超过4300家医院,线下覆盖超过1000家重点医院,“院小安”服务人员已达4280人。

    “拥抱智能化和数字化是保险行业未来的方向,所以平安医保科技的改进符合当前科技发展方向,是企业主动适应数智化时代的典型案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建议,保险企业一方面可以自己建设线上平台,结合自身的数据库来拓展业务,另一个方面是嵌入式保险,通过API接口和金融科技企业融合,让保险功能和热门的应用结合起来,获取更多用户,进行更广泛的触达。当前线上线下同等重要,线上主要是结合APP,线下主要是结合场景。线上的难点是获取用户流量入口,线下的难点是如何和场景进行合理的融合,让用户获得便利的同时接受保险服务。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