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泰康在线陈玮:险企推进数字化战略面临两大挑战

2021-07-25 16: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对传统保险公司来说,推进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而对于新兴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而言,其在成立之初就将数字化作为重要战略。我国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的泰康在线便是如此。近日,该公司副总裁陈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详解泰康在线的数字化战略以及未来发展重点。他表示,泰康在线把数字化放在公司战略的首要位置,未来3年,该公司将在业务自动化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的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他同时表示,数字化转型并非一片坦途,结合泰康在线自身情况来看,数字化转型目前至少还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探索解决。

    建立“混编战队”快速提升“数字化能力”

    “数字化是泰康在线推动业务有质量增长最重要的抓手之一。”陈玮表示。那么,泰康在线的数字化战略是如何有效落地的呢?他进一步解释道,该公司建立了业务、科技、IT高度协同的组织形式,引进跨行业的科技人才,通过“混编战队”的形式快速建立“数字化能力”。截至目前,泰康在线科技背景的人才已占公司总员工的35%,成了一家科技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从数字化战略的实际落地情况来看,据陈玮介绍,在toB方面,泰康在线通过构建风控能力、AI客服能力、客户洞察系统赋能合作伙伴更有品质地开展业务;在toC方面,泰康在线搭建了从用户识别、行为分析、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帮助公司更精准地识别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求。

    数字化战略的作用之一体现为降本增效。陈玮表示,从销售端来看,目前保险公司普遍用人工智能赋能代理人,增强代理人的展业效率。在运营端,保险公司普遍在客户服务、风控、人工作业流程、反欺诈等领域应用人工智能。例如,泰康在线采用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外呼、作业RPA机器人、OCR识别、机器学习构建模型等有效降低人工作业量,起到非常明显的降本增效的作用。

    “截至目前,泰康在线已服务了1.57亿个人客户,累计承保60亿张保单。”陈玮表示,未来3年,泰康在线将在业务自动化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的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目前,行业尚普遍缺乏对数据获取和场景应用的深度认知。

    数字化须与保险业务高度融合

    毫无疑问,数字化战略对险企业务发展至关重要。但与此同时,险企数字化还面临如何与自身业务高度融合、如何确保数据安全等挑战,陈玮坦言,泰康在线在推进数字化战略的过程也面临一些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数据获取技术成熟后,数据量的激增导致认定‘什么是有价值的数据’的挑战。”陈玮表示,从数据应用侧倒推应获取的数据集是大多数公司选择的路径,但往往会忽略“今后可能会被用到的数据”的获取,这需要对未来数据应用场景有足够的判断力,在数据获取和数据成本上取得平衡。

    第二个挑战则是内外部数据的联合建模对数据隐私的保护。尽管目前市场上出现了隐私计算的解决方案,但依旧处于技术实现的初级阶段,在数据融合和数据隐私方面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数字化不是简单的技术实现,而是用数字化技术重新实现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要起到快速融合的效用。”陈玮强调,业务和运营端人员首先要熟悉数字化技术所能带来的效用,这样才能从“前台”源头上制定出数字化基础上的流程和功能。一言以蔽之,科技与业务的高度融合是实现数字化的关键所在,而不是仅仅依赖技术团队。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