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多数龙头险企均已布局养老社区 险资欲打通“保险+养老+医疗”降本增效

2021-04-09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保险公司投建的养老社区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到,目前有10家保险机构投资了47个养老社区项目,床位数超过8.4万个。同时,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股权和间接股权投向产业方向为养老及养老产业上下游医疗、健康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340多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包括泰康人寿、中国太保、太平人寿等险企纷纷加大对养老社区的投资力度,目前险企养老社区数量仍在扩张中。险企为何持续加码养老社区?一家寿险公司运营中心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我国老龄化日益加重,养老市场前景广阔,除养老险之外,养老社区是很好的切入点;二是保险公司建养老社区与主业有很强的协同性,高端保险客户可以直接导入养老社区。不过,据我了解,目前险企的养老社区多在亏损中,这个亏损是指前期购地等重资产投入还未回本;若排除前期投入,单从后期运营来看,一些险企初步实现了盈亏平衡。”

    纷纷加码养老社区

    目前,多数龙头险企均已布局养老社区,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泰康人寿等,且近两年呈加速态势,布局区域不局限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今年3月28日,太保家园·南京国际颐养社区项目正式培土动工,这是中国太保在长三角地区的第4个“太保家园”落地项目。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长三角地区落地的杭州国际颐养社区、上海东滩国际颐养中心、上海普陀国际康养社区、南京国际颐养社区等4个养老社区均在紧锣密鼓建设中,2022年起陆续投入运营后,沪、宁、杭三地太保家园将互相打通,形成联动。

    在众多险企中,泰康人寿对养老社区的布局较早。泰康人寿自2007年进军医养领域,引入美国CCRC持续照护模式,首创虚拟保险与实体服务相结合的“支付+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华中等核心区域的22个重点城市,可容纳约5.5万名老人,全国已有7家养老社区投入运营,近4500位泰康居民入住社区。今年3月6日,泰康之家·鹏园在深圳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对比来看,各险企养老社区的投资模式和定位有所不同。投资模式上,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泰康保险均采用了重资产模式,使用自有资金建立养老社区;中国太平则采用了轻资产和重资产结合的方式;也有部分保险公司采用纯轻资产的模式,例如光大永明人寿通过“光大安心养老计划”等产品和汇晨养老社区(属于光大集团)进行对接。养老社区的定位上,目前龙头险企的养老社区整体上以高端养老社区为主,除了提供日常的照护服务外,通常都会配套有一系列的娱乐休闲设施,满足老年人的社交和精神需求,同时部分社区会配备有医疗机构等资源。

    从运营模式来看,国内险企的养老社区收入来源包括入门费、会员卡、月费和其他服务费用等,并通过给予满足条件的保险客户入住养老社区的资格、优先入住的权限和部分折扣优惠的形式来实现和保险业务的联动。由于我国险企养老社区仍处于初期阶段,“只租不售”的监管要求也使险企养老社区的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目前大多数养老社区还处于运营亏损的阶段。

    打通“保险+养老+医疗”

    险企在加大养老社区投入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养老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

    据了解,险资在医疗、健康等养老产业链投入重金,主要目的在于打通产业链会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一模式国外已有成功范例:凯撒模式。

    凯撒医疗旗下有保险公司、医疗集团、医生集团,其中,保险公司卖健康险筹集资金,医院提供就医场所,医生提供诊疗服务,消费者可以实现保险、养老、医疗等一体化服务,打通产业链后,凯撒医疗的成本大幅降低,利润率大幅提升。

    正是基于这一模式,目前投资养老社区的险企也在加大对养老产业链上医疗、医院的投入。比如,泰康在全国布局了五家医学中心,总规划医疗床位5000余张。不仅如此,泰康还拥有全国最大的口腔连锁集团——泰康拜博口腔,并建设了康复医院、全科诊所、大健康体验中心等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生态体系。

    其他布局养老社区的险企也在加码医疗机构,中国人寿此前“入主”香港私人连锁医疗机构康健医疗,还注资了淄博市中心医院。中国平安也通过平安信托投资了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并投资成立广州宜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新华保险投资成立了新华卓越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曹德云表示,从重资产的大型养老社区,到轻资产的养老服务,再到长期护理险、健康医疗险等养老相关的保险产品,保险机构在养老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进一步延伸了产业业态,有利于提升养老综合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此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家觉得大健康很热,但是大健康不太好赚钱,它需要积累,真正赚钱要5年至8年,是一个慢工夫。与做快消品不同,比如饮料可以通过做广告迅速提升销量,但医疗养老产业广告做得越多,如果服务跟不上失败的概率会更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全面的赋能、整合,而且要持续的提高我们的专业能力、服务能力,最后形成强大的口碑。”

    兴业证券相关报告也指出,我国养老社区产业发展还有较大空间。我国险企的养老社区大多同时为投资方和运营商,虽然目前也处于亏损状态(不考虑地产本身的增值),还未成为当前盈利增长点,但随着规模的扩大和入住率的提升,养老社区在未来有望逐渐实现盈利。更为重要的是,保险业务和养老社区能够形成一定的协同效应,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提高险企品牌竞争力,虽然目前主要的协同在于保单带来的入住权,但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方向,例如目前险企还基本处于观望和研究的长期护理险等,优先布局的险企会有较大的先发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