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生命在找出路 医保在搞改革

2020-08-2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国家医保局8月26日发文,向社会征求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相关内容。

    这意味着,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正式启动。背后是两组数据,3.3亿人(参加职工医保的在职职工+退休职工)与8000亿元资金(医保个人账户结存余额)。特别是前者,涉及面极广,几乎覆盖全部城镇家庭,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是一次系统性改革。

    改革前,个人账户包含职工个人缴纳部分的100%及单位缴纳部分的30%,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保留个人账户原有余额,将前述30%拿掉,计入社会统筹部分。经此安排,个人账户余额会相对变少,职工似乎吃亏了?不然!作为“对价”,门诊报销将至少达到50%,且家庭成员可共享个人账户,这是改革的另一项核心内容。事实上,对于缴费基数较大的职工而言,改革红利将更为明显。

    众所周知,个人账户余额多数处于“休眠”甚至“冻结”状态(个人账户主要用于门诊及买药),本身并不能直接为职工带来额外的收益,特别是当职工处于青壮年阶段时,个人账户余额使用的频次及单次规模极其有限,资金沉淀现象便更为明显。通过改革,个人账户余额一方面可以转嫁给家人,另一方面亦可通过所谓的“门诊统筹”报销回流至职工的门诊消费,客观上提升了职工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

    对于职工个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门诊费用在医疗费用中的占比会渐次提高,这对缴费基数偏低的职工将造成不小的负担,改革带来的门诊报销将会缓解费用压力。去年全国个人账户结存余额超过8000亿元,其中休眠资金占比应该不低,加上屡禁不绝的医保套现、医保滥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这笔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率不会太乐观。

    因此,将个人账户进行“二次分配”势在必行。从整个医保体系的角度而言,个人账户改革相当于对医保资金盘的重新洗牌,对弱势群体有一定程度的倾斜,对医保体系进行了二次兜底,但同时也不会伤及其他群体的合法权益。据了解,此前有关方面在探讨个人账户改革时,曾模拟将个人账户取消,后来该方案并未被采纳,体现了改革对方方面面的兼顾特质。

    个人账户改革只是医疗改革的一个环节,医疗改革还包括公立医院改革、采购制度改革等,旨在统筹社会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纾解矛盾,关系到千家万户。同时,个人账户改革也是医疗改革极为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统筹制度将家庭账户打通,将住院与门诊打通,将城乡医疗体系打通,有助于全社会医疗资源的均衡配置。

    此外,改革还试图尝试将个人账户用于家人参保的个人缴费,若成行,相当于为家庭降费减负,更是对个人账户沉淀资金的优化利用。按照流程,征求意见结束后,国家医保局等有关方面将会正式颁行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方案。

    《侏罗纪公园》里有一句台词,“生命总能找到出路”,医保、医疗也始终在寻找更好的出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