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京沪高铁上市 险资将加码支持新基建和实体经济

2020-01-16 20: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月1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在京沪高铁上市的背后,是保险资金发力支持实体经济,首次以股权投资计划方式投资具有国家重大战略价值的基础设施项目。未来,险资将进一步加大对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实体经济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与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稳定性高等独特优势天然匹配。

    根据京沪高铁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本次发行后,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3.39%,为第一大股东;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资管)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联合体持股9.98%,为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6.24%、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57%,分别为第三、第四大股东。

    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京沪高铁具有独特的线位优势,是中国最优质的铁路资产之一,中国平安非常看好京沪高铁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平安集团对京沪高铁项目是长期持有投资,目前无减持计划,并将会长期助力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将有助于实现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经营,促进国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改善铁路资产盈利能力,实现中国铁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2008年6月,经原保监会审批,基于保险资金的特性和对中国科技的判断与信心,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牵头人和受托管理人,发起设立“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组织国内7家保险机构投资160亿元于京沪高铁公司。其中,中国平安参与认购63亿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是保险资金首次以股权投资计划方式投资具有国家重大战略价值的基础设施项目。它不仅发挥了保险资金大规模、长期限的投资优势,更是保险资金市场化参与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经过长经济周期检验,取得了良好的长期稳健回报,实现了保险资金与中国铁路合作共赢的战略目标。

    除“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外,中国平安还于2015年投资中国铁路发展基金14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建设项目,是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铁路事业的又一典范。

    另外,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还先后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参与投资赣铁集团、湖南铁投、贵州铁投等重大项目,累计金额超过280亿元,代表保险资金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中国高铁的建设和沿线地区的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平安将按照《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发挥险资期限长、规模大、稳定性高等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大对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为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险资紧紧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保险业总资产20.12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96万亿元;保险资金除投资银行存款外,累计通过股票、债券、股权、债权等方式,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15.55万亿元。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