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资产负债期限降“缺口”难在哪?

2019-12-13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回购利率下调200个基点至12%,为该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全球利率下行的影响非常深远,尤其对人身险这样对利率相当敏感的行业来说更是如此。

    利率下行可能导致利差损,而出现利差损是由于人身险资产和负债错配。根据最近公开信息,我国人身险负债久期为12.44年,资产久期为5.77年,久期缺口达到6.67年。这就是俗话说的“长钱短配”。

    6.67年的久期缺口看似不长,但要缩短也不容易,对于部分以超长期保障型业务为主的险企来说,久期缺口更大。如何降低资产负债期限缺口,尤其在收益匹配的情况下降低期限缺口,成为当前行业热点话题,亦是难点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在与多位人身险经营人士交流中了解到,实现资产和负债期限完全匹配的难点主要有四点:一是长久期资产少导致可配长期资产不足,例如配置50年期国债基本要靠抢;二是长久期资产收益率无法覆盖当前保单成本;三是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使得保单成本很难降下来;四是股东和经营层更多从当前或者未来5年~10年的时间线来制定战略决策,很难充分考量30年甚至50年之后的问题。

    因此,我国保险公司的一个普遍做法是收益上实现负债和资产匹配,同时尽量降低期限缺口,在期限上实行负债和资产的适度错配。利率下行下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早已引起监管重视。银保监会于今年8月下发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指导保险公司在风险偏好和其他约束条件下,持续对资产和负债相关策略进行制订、执行、监控和完善,并根据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匹配状况将险企分三类实施差别化监管。

    目前,保险公司主要从两方面着手改善资产负债错配问题,一方面从资产端积极增配长久期资产,另一方面从产品端降低定价利率,从源头防范利率下行风险。鉴于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博弈将长期存在,缩小负债资产久期缺口亦难一蹴而就,险企需要持续予以重视和应对。(邓雄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