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培育地区特色产业 推动金融精准扶贫

2019-12-06 05: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察右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辖内常年干旱少雨,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县之一。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察右中旗地区发现,自精准扶贫以来,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11560户24381人,减少至目前的2588户5176人,贫困发生率由8.98%下降到2.9%。这其中,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生力军——金融机构功不可没。

    强化“造血”长效扶贫机制

    为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察右中旗广益隆镇围绕“孕马血清制药项目”,建立了“人保+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带动了全镇12个村的300户贫困户,户均预计增收1000元至2000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扶贫模式里,中国人保解决贫困户投入资金、产业扶贫模式设计和协调工作;政府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对合作社运营进行管理,对财务情况进行监督;宁波三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马匹养殖、血清生产管理技术,负责血清收购并进一步深加工为相关药品;合作社将贫困户的马匹集中起来统一饲养,致富带头人入股投入运营资金,负责生产管理,确保贫困户利益;贫困户以马匹入股合作社(马匹的购买资金由人保财险支持),并为合作社种植饲草料及应聘至合作社参与生产来获得收益。

    合作社负责人张金柱介绍:“购买孕马血清制药项目需要的马,贫困户要自筹3000元,其余由人保财险补贴。3年协议期内,合作社每年为农户分红1000元到2000元。协议期结束后,马匹归农户所有。”

    分析人士认为,以上这种方式及细节的设计,就是为了让贫困户既是股民又是工作者,生产效益与自身挂钩;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是项目的管理者和实际执行者,其收入也与项目经营情况直接挂钩,调动了各方积极性,确保项目稳定运行。

    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而位于察右中旗的另一家公司——阴山优麦公司,是一家集燕麦育种、规模化种植、多产品深加工、产品销售、仓储物流、燕麦科技创新和燕麦文化与品牌推广为一体的燕麦全产业链公司。

    针对察右中旗带动脱贫龙头企业阴山优麦缺少有效抵质押物的现状,内蒙古银行与平安保险、中旗政府三家开展“政、银、保”合作,解决其融资难问题。

    内蒙古银行分行行长孙玉仁向记者介绍:“由平安保险提供履约保证保险进行贴息,中旗政府提供贷款额10%的保证金,内蒙古银行分行为阴山优麦发放3000万元1年期、年利率为6.525%的流动资金贷款,同时免去企业履约保证保险的相关费用。”

    孙玉仁表示,通过该项目,阴山优麦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农户燕麦,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直接提供工作岗位等方式带动了当地10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在今年该笔贷款到期前,该行提前办理各项续贷手续,在企业正常归还贷款本息后,再次为其发放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平安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阴山优麦产业扶贫项目落地以来,平安产险内蒙古分公司连续两年为该项目投入扶贫资金567.56万元,撬动扶贫贷款累计6000万元。此外,平安集团利用线上线下渠道优先采购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把消费扶贫落到了实处。项目实施以来,截至今年9月,帮助阴山优麦将销售额提高至3040万元,销售额比2017年增长64%。

    “为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燕麦种植风险全覆盖,平安产险内蒙古分公司还为科布尔镇和土木尔台镇签约种植订单回购方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总保额为179.37万元的燕麦种植保险,提供承保理赔服务,以此保障贫困户燕麦种植无风险。”上述平安保险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