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股年内平均涨幅超36% 中金看好2020年港股保险板块投资机会

2019-11-25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年内,虽然A股持续震荡,但保险板块涨势喜人,5只保险股平均涨幅高达36.89%。其中,中国人寿涨幅最高,达63.75%,中国平安紧随其后,为55.92%,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的涨幅分别为27.69%、26.16%,新华保险涨幅为16.72%。

    对此,中金公司今日发布2020年保险行业展望。中金公司认为,短期来看(3个月)保险板块有做多窗口,2020年全年,看好港股保险板块投资机会,考虑到2020年内含价值16.4%的滚动增速和股息提升推动重估,H股保险板块具备确定的投资机会,预计25%上行空间。考虑到历史A股保险从未连续2年带来正收益、2020年基本面改善有限、股息率缺乏绝对吸引力,A股保险板块上行空间总体有限,但个股仍有机会。

    从寿险方面来看,中金公司认为,预计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6%,新单保费同比增长5.2%。尽管开门红阶段的保费有望两位数正增长,但是全年寿险增长依然乏力: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速持续低位,同时产品结构中保障类占比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导致新业务价值率难以继续上行。

    从代理人规模方面来看,中金公司认为,2018年-2019年上市公司人力持续下滑,这主要由于2016年-2017年寿险产品形态监管变化间接导致代理人留存困难和收入缩水,在此背景下,预计2020年各公司仍将通过费用投入来努力维持人力规模稳定,但是由于2019年开始费用投入的边际效果已十分有限,2020年各家公司费用投入的激进程度下降,并可以容忍人力规模的小幅缩水。因此预计行业代理人人力的缩水在2020年将小幅收缩2%,并且人力收缩周期大概率在2020年之后持续。同时人均产能将有所提升,需要注意的是,人均产能提升是新人留存困难导致高质量人力占比被动提升的结果,而不是新业务的增长的驱动因素。

    同时,从财险方面来看,中金公司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财险行业总保费同比增长8%,其中车险/非车险同比增长4%/15%;预计2020年中国财险综合成本率同比改善0.6个百分点至97.4%,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同比改善0.8个百分点至97.2%。首先,车险承保盈利能力(COR)继续改善。车险手续费严监管和2018年高手续费对于COR的递延负面影响出清将驱动公司承保盈利水平在2020年继续改善。此外,预计2020年农险保费增速或有放缓,2020年承保盈利有望同比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还认为国有保险公司均有较大的提升分红的潜力。由于新业务资本占用需求下降和近期国家财政需要,预计这些公司将在2019年报开始显著提升现金分红水平,且长期分红政策亦有调整空间。这将推动保险股重估,其中估值长期处于低位、股息提升空间大、未来股息可预测性高、资本情况(自由盈余/可动用资金)披露透明的公司将更受益。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