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协会首次发布4项建设工程领域保证保险示范条款

2019-09-15 21: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保险业协会”)近日在京首次公开发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投标保证保险示范条款》《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保证保险示范条款》《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预付款保证保险示范条款》,以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质量保证保险示范条款》这4项建设工程领域保证保险行业示范条款。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帮助建设工程企业在投标、履约、预付款及质量保证环节避免占用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顺利完成建设工程项目,国内保险行业引入了国际上较为成熟的工程保证保险,辅助工程建设领域风险管理、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8年,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建设工程保证保险与现金保证金、银行保函、担保保函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强化了保证保险的法律地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已经有24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明确发文鼓励推行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政策。

    为了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规范保险条款,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给行业提供示范性的标准,明确各个保险公司建设工程领域保证保险的保险责任,统一条款内容表述,方便投保人、被保险人理解和操作执行,保险业协会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组织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联合和大地财险等公司成立了条款起草工作组,对行业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召开多次工作组讨论会及专家论证会,并反复征求建筑行业和保险行业的意见,最终形成了上述4项行业示范条款。

    保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4项行业示范条款结合建筑行业市场需求,针对建设施工投标、履约、预付款和质量保证不同环节的风险特性,明确了投保人、被保险人及保险人权责,统一了责任标准,加强对施工企业的风险评估及差异化管理,有利于提高建设工程企业风险管控水平;确定了行业保险责任及理赔标准,明确了保证保险应该是有条件索赔、非见索即付的形式,有利于控制保险公司承保风险,促进建设工程领域保证保险健康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保险市场恶性竞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