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苏粤浙成三大上市险企厮杀阵地 财险“三巨头”竞争胶着

2019-09-04 03:17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A股五大上市险企半年报披露结束,备受关注的上市险企财险业务区域保费收入情况也随之出炉。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江苏、广东、浙江这三个省份均位列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这3家“财险巨头”保费收入的前三大省份之列。

    财险“三巨头”之所以在这三地“扎堆”,显然与上述省份在全国的保费占比较大有关。《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江苏、广东、浙江浙三地的财险保费收入合计为1546亿元,占全国财险保费收入的23%。

    从上半年上市险企的情况来看,这三地保费分别占了太保产险保费的31%、平安产险保费的29%、人保财险保费的26%。分析这三地保费市场竞争态势,不难发现上述“三巨头”目前各地保费的“势力范围”。

    广东:人保保费超平安

    从备受财险公司关注的广东保费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与平安产险在广东的保费收入均位列公司各省份保费排名第一,太保产险在广东的保费收入位列各省份排名第二。

    从保费来看,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在广东的保费收入为242亿元,超过平安产险的220亿元,也超过太保产险的73亿元。从增速来看,人保财险的增速也遥遥领先,上半年同比增长27.6%,高于平安产险的5.8%和太保产险的11.4%。

    浙江:平安增速超人保

    除广东之外,浙江均位列人保、平安、太保这三家险企财险全国保费收入的第三名。

    从保费具体来看,人保财险在浙江的保费收入达153亿元,同比增长1.3%。平安产险在浙江的保费收入为77亿元,虽然保费约人保财险的约一半,但增速较快,同比增长高达14%。太保产险在浙江的保费收入为65亿元,同比增长12.5%,紧追平安产险。

    江苏:“三巨头”增速胶着

    除上述两大“战场”之外,江苏省也是三家财险巨头的必争之地。半年报显示,该省已成为太保产险的第一大保费收入省份,同时也是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的第二大保费收入省份。

    从保费收入具体来看,人保财险在江苏的保费收入优势明显,上半年合计保费收入211亿元,平安产险保费收入为90亿元,太保产险保费收入为76亿元。增速方面,财险“三巨头”略有差异,颇显胶着: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上半年同比增速为9.1%、10.3%、11.3%。

    从全国区域保费(寿险+财险)分布情况来看,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广东省的保费收入最高,达2657亿元;江苏位列第二,达2559亿元;山东保费排名第三,达1845亿元;河南保费排名第四,为1645亿元;四川保费为1439亿元,位列第五。对比来看,全国保费收入分布与财险公司各省保费收入基本吻合。

    从财险公司全国保费收入来看,广东省前7个月财险保费位列全国第一,达596亿元;江苏位列第二,达548亿元;浙江位列第三,达405亿元;山东位列第四,达378亿元。全国保费排名与“三巨头”各省保费排名吻合程度更进一步。

    聚焦城市、巩固县域

    从目前财险巨头保费区域策略来看,经济发达省份、尤其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大中城市依然是各财险公司重要布局区域。

    中国人保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坚持聚焦城市、巩固县域,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人保财险成都、哈尔滨、佛山、东莞分公司重返市场第一,县域车险增速高于全系统0.8个百分点。人保寿险强化基础建设,中心城市有效人力同比提高;人保健康推进中心城市差异化发展,创新产品供给,深圳分公司互联网健康保险产品同比增长435.6%。

    人保集团董事长、人保财险董事长缪建民表示,打好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保卫战,是人保“3411工程”中的一个“1”。从财险来看,无论在中心城市还是县域市场,人保都有很大优势。从上半年来看,中心城市分公司市场份额整体是提升的。他认为,财险是巩固其市场地位,而寿险和健康险是加快中心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心城市销售队伍的建设、有效人力的扩张,同时提升在中心城市的服务能力。

    中国太保集团总裁贺青也提到,中国太保正在积极打造服务特大城市发展与治理的“太保模式”,在服务上海的实践中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模式,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