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众安保险孙谷飞:数据开放和隐私安全并非悖论

2019-09-03 13: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日,众安保险数据智能中心总经理孙谷飞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保险公司不仅要丰富自身结构化场景数据,更需要加强保险公司间和其他行业的数据交流。数据开放和隐私安全并非悖论,运用联邦学习技术的数据隔离特性和加密机制,能够有效解决不同公司间数据共享和联合建模问题,根除隐私泄露风险。”人工智能发展至今,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技术,逐渐应用于保险营销、承保、核保、核赔、客服等业务环节。精简流程、降低逆向选择和恶意投保等风险,使核赔理赔服务更便捷透明,避免了人为理算干预,实现保险公司降本增效,为用户带来较好的体验。

    孙谷飞表示:“AI智能保险服务平台的成功打造,反映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了保险业务全流程,这是一个AI无处不在的新保险时代。”

    AI+保险,最明显改变在于用户体验度。在用户关注度较高的核保理赔场景,智能核保一改传统人工核保多达数页的医学专业问题,通过简单人机对话,即可完成对客户身体状况判断,并给出精确核保结论。

    2019上半年,众安保险服务用户3.5亿,保单33.3亿张。庞大保单增长量使风控和对应的核保理赔效率面临考验。孙谷飞指出,风控是互联网保险核心工程,在用户极致体验背后,是一套以AI技术支撑的保险风控体系。“众安以大数据为基础,利用知识图谱、图像识别等技术提升风控精细化程度和自动化率,实现‘高效率、精细化、真实性’等新保险风控需求。”

    构建知识图谱,就是让机器形成认知能力,使AI理解保险。众安知识图谱技术包含1500万+医疗知识图谱记录,通过结构化和精细化数据,加速保险公司数字化进程,实现核保理赔效率提升。知识图谱具备三大技术特点:首先,数据高度结构化。数据一致性提高,天生具备消除歧义的功能;其次,降低数据维护成本。同一套数据体系满足风控、咨询、产品推荐等环节需求;最后,AI智能推理。有效提高风控及其他环节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在健康险中,知识图谱提供了传统规则引擎无法支持的二度推理能力,将关联性判断延伸到“药品-症状-疾病”3个大类,更符合医生“对症”、“对因”开药并存的情况,同时还可以减少规则数量,快速稳健提升理赔效率。

    孙谷飞也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呼吁,“保险公司不仅要丰富自身结构化场景数据,更需要加强保险公司间和其他行业的数据交流。数据开放和隐私安全并非悖论,运用联邦学习技术的数据隔离特性和加密机制,能够有效解决不同公司间数据共享和联合建模问题,根除隐私泄露风险。”通过AI与其他学科交叉聚合,解决隐私保护和AI数据需求矛盾,打破数据壁垒,才能真正让保险的未来更加美好。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