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国厚资产成第一大股东 长安责任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及时化解

2019-08-16 14: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8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厚资产获悉,银保监会已于近日正式批复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责任险)的增资事项,同意该公司增加注册资本16.3亿元。此次增资全部由两家新股东认购,国厚资产和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蚌埠高投”)成为长安责任险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31.68%、18.45%,两者合计持股超过50%。这也意味着,长安责任险的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已得以及时化解。

    据悉,8月14日,长安责任险已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跃”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蚌埠市市长王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既是一场年中工作盘点会,也是一场新老股东见面会,更是一场谋划未来蓝图的群英会。

    “希望长安责任保险以此为契机,以强化防范风险的责任之心,高筑规范运营的制度之墙;满怀扩大开放的鸿鹄之志,继续展现服务发展的实干之姿;始终以地方发展为己任,牵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用好保险资金这个‘大块头’,不断创新、开发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努力扶持重点行业和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为蚌埠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王诚说。

    对于长安责任险下阶段的经营管理工作,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在会上指出,要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第一是要快。要做到反应快、动作快,集中精力快速发展超越行业。第二是要大。未来争取在3-5年内,实现保费规模过百亿、总资产过百亿“双百”目标,在更高的层面上谋划长远发展。第三是要强。扎实稳健发展,不仅要把业务做大,更要把业务做强,避免陷入规模越大、失血越多的两难局面。

    今年6月刚刚出任长安责任险临时负责人的廖建光,也在会上作了《勇担使命突破自我努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廖建光目前还担任长安责任险财务负责人、首席风险官。

    资料显示,长安责任保险公司于2007年成立,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责任险的公司,正是这个“基因”,使公司除了车险等传统险以外,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方面拥有素质过硬的研发团队,具备较强的产品研发实力,形成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和市场优势。

    然而,长安保险十余年的发展之路并不顺利,公司增加资本金的压力一直较大,也错失了前几年中国保险市场大发展的机遇。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市场大环境影响,长安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遭遇挫折,致使2018年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和核心偿付能力下降至-185.9%,低于监管标准。

    在此背景下,长安责任险在2019年6月3日披露增资方案,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股东,将公司注册资本从16.22亿元增至32.52亿元。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本金16.3亿元,每股定价为1元,国厚资产和蚌埠高投分别认购10.3亿股和6亿股。

    分析人士表示,本次通过市场化成功化解长安保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开创了地方政府联合地方AMC救助问题机构的先河,塑造了一个行业经典案例,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这对于未来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化解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可以预见,地方政府+地方AMC联合化解金融风险的这种搭配具有几个优势。一方面,地方政府实力雄厚,资源丰富,有能力为保险公司发展注入更多资源,进一步开辟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行业的生存发展空间。从行业发展规律看,有了地方政府股东,可以使保险更加深入融合到区域发展,这既是保险业自身必由之路,也是利用保险工具和手段提升地方经济发展质量和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地方AMC是处置不良资产的专业机构,近年来在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以及问题企业纾困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AMC机构,参与救助问题金融机构。

    长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长安保险增资的获批,顺利引入了蚌埠高新投资集团和国厚资产这两家实力雄厚的股东,公司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得以及时化解。未来,将在股东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优化体制机制;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同时积极抓住金融对外开放的发展机遇,推动长安保险实现弯道超车,早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而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