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珠江人寿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19-04-29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近年来,在各种因素影响下,人身险行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不确定性中要取得全面转型的胜利,不仅需要克服当下困难,还需要坚韧不拔的决心,更需要保持发展战略的定力。2018年,珠江人寿深入贯彻“保险姓保”销售理念,实现年度总保费收入194.6亿元,继续保持近200亿元业务平台规模;净利润1.02亿元,连续四年实现盈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复杂的监管环境中,累计保费规模继续稳居同期开业人身险公司业务规模前列。

    与此同时,珠江人寿保费收入结构继续改善优化,多个业务渠道进一步均衡发展;业务结构调整见成效,中短存续期产品大幅下降;净现金流持续保持正数、偿付能力充足率稳步提升。

    连续四年盈利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2018年在人身险行业整体转好的大背景下,珠江人寿资产规模达644.06亿元,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2.16亿元,净利润1.02亿元。开业6年来,截至2018年末珠江人寿已累计实现保费规模1015亿元,稳居同期开业人身险公司业务规模前列。

    按险种类型划分,2018年珠江人寿分红寿险收入增长248.89%;健康险收入增长69.74%;意外险收入增长58.84%,各类型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渠道方面,作为公司业务的强大后盾银保渠道,在2018年上半年就提前完成了8.5亿元期交保费任务,全年月均保费稳定在16.5亿元规模,全年新单保费规模超过183.8亿,其中在广东银保市场位居同业第二,深圳银保市场位居同业第三。

    截至2018年末,珠江人寿已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北京农商行等五家国有大行以及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合作网店增加2100个共计达7,822个。

    作为公司业务主力军个险渠道,2018年续期保费增幅达52%,同时13个月保费继续率、营销员人均产能也显著提升,“业务价值为公司长期经营打下了夯实基础,”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直销、专业代理、经纪公司、综合开拓等多个业务渠道也获得均衡发展,”上述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透露,创新渠道方面获得了新的业务空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新的业务蓝海。

    通过连续3年的努力,珠江人寿业务结构也按照规划实现可喜的调整成效:全面保障型产品的保费占比高达75.2%,较去年增长25.1%;年期结构方面,中短存续期产品大幅下降,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占比高达57%。

    2018年,珠江人寿净现金流为14.80亿,四个季度持续保持正数,较2017年公司整体净现金流为负值的状况出现大幅改善。2018年四个季度净现金流分别达24亿元、11.39亿元、16.80亿元和14.80亿。

    据悉,2018年珠江人寿通过稳定现金流入、动态监测流动性状况、开展现金流压力测试等措施,确保全年流动性充足,顺利度过退保高峰,流动性管理能力获得监管肯定。

    保持战略定力引进战略投资者

    2018年,珠江人寿在诸多不利的环境和条件下,通过有效动态地平衡多个经营目标,不仅确保了核心经营指标的达成,取得了持续盈利的成绩,而且难能可贵地实现了“五稳”,即业务稳定、渠道稳定、队伍稳定、人心稳定和评级稳定,为公司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珠江人寿2018年积极竞逐“认知度高、公信力强、覆盖面广、宣传资源优质”的社会荣誉奖项,陆续荣获国内权威媒体和机构颁发的年度最稳健经营保险公司、年度最佳寿险公司、优秀管理保险公司,以及“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奖”等多个社会公益奖项,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了提升。

    而2019年是珠江人寿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同时未来三年是其战略不断深化、实现长期目标的关键时点。

    日前,珠江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8亿元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用于补充公司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偿付能力,获得各大机构投资者踊跃认购。

    2019年1季度末,珠江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13%,比去年4季度末增加了6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1.20%,比去年4季度末增加了28个百分点,偿付能力大幅提升,风险管控成效显著。

    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总额不超过35亿元资本补充债的发行工作,在第1期资本补充债发行成功后,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获得大幅改善并提升至130%以上,待后续17亿元资本补充债全部发行完毕,公司的偿付能力状况将会获得更大的改善。

    据了解,除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以外,珠江人寿还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优化业务结构等举措,继续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

    珠江人寿表示,2019年,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贯彻确保实现持续盈利、确保偿付能力达标、确保流动性充足、确保投资收益达到预期、确保成本管控合理有效的“五位一体”战略,在保持公司经营平稳的基础上,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业务结构的优化升级、经营模式的深化和创新业务模式的探索推广,为未来走得更好、更远赢得空间。

    具体规划上,珠江人寿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以“大健康”为切入点,与医疗、健康相关的特色平台进行战略合作;继续探索跨界创新业务,为客户提供满足生老病养以及财富增值的产品;实现移动展业及服务场景化,努力实现以创新求发展,以变革求突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