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股票

2019-01-29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有了更多实质举措。1月28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在肖远企寥寥百字的讲话中,介绍了监管部门将鼓励险资在资本市场有更大作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举措:一是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二是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三是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就先后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发挥险资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

    上述两项政策放开了险资股权投资的诸多限制,如《征求意见稿》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知》明确专项产品可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和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等,且产品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

    据了解,在政策利好刺激下,去年10月以来,保险机构通过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加快专项产品落地等方式“驰援”资本市场。银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监管层出台相关政策,利于加大险资长期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并提振市场信心。“考虑到我国险资体量较大,按照2018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的规模计算,若险资在资金运用中,将权益类投资比重提高至20%,理论上能为资本市场带来万亿的资金。”徐承远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