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险资投资官:看好不良资产处置机会 警惕违约风险

2019-01-25 05:45  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中国保险投资官问卷调查,样本涵盖大中小以及中外资的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公司,揭示了行业投资的整体情况,那么数据选择后面有着怎样的考量?具体到单个保险资管公司或保险机构,由于管理资金体量不同,业务结构和发展战略不同,投资考量重点和投资策略又有哪些不同?证券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以回答上述问题。

    大型保险资管投资官:

    今年比去年要乐观

    不少投资官认为政策及资金面支持市场短期回暖。谈及对2019年总体经济形势和投资前景的思考,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首席投资官认为,对保险资金来说,2019年整体投资前景比2018年要乐观。从股票市场来说,2019年跌幅预计比2018年要小,权益类亏损额要少于去年;从债券市场来说,2019年整体表现应该比较稳定,经过2018年的牛市,有一部分浮盈可以在2019年兑现,整体收益率比2018年要好。

    另一家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亦认为,宏观经济虽然仍有下行压力,但2019年投资前景比2018年要中性偏乐观。具体到单个投资市场,固定收益市场与经济数据是反向的,股票市场和经济周期也不完全一致,经过2018年的大跌,股市在2019年有筑底和阶段性上升的可能。

    从未来3年~5年的中长期保险投资前景来看,上述大型保险资管首席投资官的判断是偏中性。他认为,从股票市场来看,价格处在历史较低区域,未来几年可能会有一定上涨机会。但从债券市场来说,由于未来几年宏观经济走势总体放缓,从基本面来看,利率中枢可能会往下走,将带动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

    债券收益率可能下行

    对于未来3年~5年的投资收益目标是否会下调,上述大型保险资管首席投资官认为很难预测,总体收益率水平与2018年相比可能维持平稳。主要原因是保险资金配置债券的比例很高,未来几年债券收益率可能下行,但权益类投资可能会有一轮阶段性牛市。

    上述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则表示,会下调投资收益目标。他认为,老龄化问题、旧产业对经济的驱动力减弱是全球市场面临的问题,全球都会受经济下行的长期影响。从单个公司来看,由于每个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产品结构不同,会相应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由于担心经济下行带来资产荒和债券收益率下降问题,该公司自2018年起积极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例如2018年至今加大了债券资产配置,同时也增配了一些3年~5年的债权计划等非标资产。

    股市“抄底”仍需谨慎

    受访的不少保险投资负责人均认为现在A股价格处于底部区域,中长期配置价值显现。不过,一些投资官表示没有大幅增持权益资产的打算。

    平安资管此前发布了2019年投资展望报告,该公司认为2019年政策将呈现放松,经济总体延续回落,债券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大于权益类资产。与此同时,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A股市场正在构建历史底部区域,基本面、政策面、情绪面、资金面的积极因素正在聚集,需关注权益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谈及A股估值时,上述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认为,目前A股投资持股成本处于比较低的区间,但目前并没有大量抄底的趋向。还是要继续观察A股市场走向再做决策,“从投资的角度没必要猜底部区域,抄底是很危险的。”

    谈及选股偏好,该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表示,合资公司并不倚重权益投资,该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也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配置方向以具有稳定收益的固收类和另类资产为主。因此股票投资策略是关注市场整体走势,并不关注具体个股表现。

    上述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首席投资官亦表示,目前A股估值位于底部区域,公司目前保持观望态势,如果股票继续下跌到很低的位置会试探性加一些仓,但不会是主仓位,长期看二级市场股票持仓比例会稳步减少。

    看好不良资产处置机会

    在战术资产配置上,上述大型资管公司首席投资官表示,2019年最愿意增加投入的三类资产是银行协议存款、不动产和基础设施债权计划;2019年计划减少的资产是现金、股票,股权投资由于已经配置了较大规模资金,2019年也会控制规模。

    上述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表示,2019年最愿意投入的三类资产是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股基,目前有部分上市或全国性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大约在4%~5%,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2019年计划减少的资产是现金类。

    一家财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国内货币政策基调是保持稳健,现金类资产不太可能有高收益,因此在保持一定流动性比例后,减少现金类资产;不动产投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且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类资产周期长,资金占用大,不太适合财险公司投资,因此减少不动产类资产。

    谈及2019年可能新增的投资机会,一些投资官认为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开展不良资产处置是比较好的机会,不过此类投资适宜有专门股权投资团队和大量投资资金的中大型公司开展直投,对体量不大的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操作空间有限。

    此外,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投资官们认为养老产业、健康产业、医疗、科技、消费等领域蕴藏投资机会。

    最关注违约风险

    2018年债券违约潮踩雷名单中,曾出现过保险机构身影。综合判断今年经济形势后,受访的保险投资负责人多认为2019年保险投资最担忧的投资风险仍是信用违约风险。

    上述合资寿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表示,保险大量资金都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一旦发生大量信用违约,对保险公司和整个行业的信用影响都很大。

    上述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首席投资官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说,公司构建了完整的信用研究和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这确保了公司虽经历债券违约风暴,截至目前未曾出现一单信用风险事件。但需要始终有如履薄冰心态,2019年需要更加主动管理风险,不能靠信用下沉博取高收益。除了信用违约风险,股票市场波动风险也需要持续关注,保险资金配置股票资产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权益市场一旦波动幅度较大,对投资收益的稳定性也会有较明显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