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人保健康联合社科院发布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

2018-12-28 1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2月28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共同组织编写的《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下称蓝皮书)正式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现实选择,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蓝皮书界定了大健康产业的内涵、外延和基本属性,并测算了我国大健康产业的经济规模。大健康产业从本质上来说是产业活动,通过市场运作获得收益是其本质属性,但同时又不同于一般产业,兼有产业属性与公益属性融合的特征,是一类具有半公益性的经济活动,发展这一产业需要市场和政府协同作用。根据测算,2016年我国大健康业增加值规模约为7.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9.8%。

    蓝皮书指出,发展大健康产业必须遵循生态优良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思想,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潮流,以健康和养老为关键突破口,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作用,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形成以优美生态为基础,创新驱动为引领,产业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大健康现代经济体系。

    与蓝皮书的发布同步进行的还有人保健康产研结合创新成果的发布。据介绍,人保健康落实中国人保集团“3411工程”,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理论研究与经营实践相结合,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形成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12月28日,人保健康发布了三大产研结合创新成果,即:“人民健康”APP,集健康医疗、健康保障、金融支付、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大健康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了综合性解决方案;“人民健康”掌上医保APP,打造了融合“社保+商保+健康管理服务+N”的开放性公共服务平台;“好医保·长期医疗”互联网健康险产品及系统创新,为客户提供快速响应、快速理赔和全面健康管理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