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2019年养老金与一连串改革议程

2018-12-27 05: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金和职业年金有望启动委托投资。截至2017年,城乡居民养老金累计结余6000多亿元,人社部已启动委托投资相关工作,云南、陕西等地已启动资金归集工作。市场预计职业年金存量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每年增量1500亿元左右。

    2017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总额是个人所得税总额的2.8倍。这么高的缴费率影响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对促进消费不利。

    12月25日晚,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在一个主题演讲中作出如上表述。

    他表示,造成中国企业税费负担高的是社保缴费,其中养老保险缴费率最高。降低养老保险缴费,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可谓是盘活棋局的重要举措。

    对此,人社部已在2018年10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确定,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解决历史欠账问题、为降费提供资金保障的国资划转社保政策,2018年也正式落地,2019年将继续实施。

    同时,针对不同省区之间的实际缴费负担差异大的情况,2018年企业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这是企业养老金全国统筹的第一步。按照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要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全国统筹。

    区域缴费不平衡

    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韩克庆,2018年2月发表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制度障碍与政策路径》一文,揭示了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一大怪象。

    他以社平工资为缴费基数,通过应缴费人数、基金收入来测算缴费率。

    经测算,2016年全国的养老保险总体缴费率是18.26%。而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缴费率反而越高,如四川30.19%、甘肃28.50%、黑龙江27.74%、吉林26.3%、辽宁26.18%;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缴费率反而越低,如广东7.95%,福建13.50%、北京14.40%、江苏14.96%。

    21世纪经济报道对比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数据发现,缴费率低的广东、北京、江苏同时是累计结余超千亿元的地区,而黑龙江、吉林、辽宁则是资金紧张的地区。

    最极端的两个地区对比:广东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率仅7.95%,2016年累计结余高达7600多亿元;黑龙江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率27.74%,2016年基金已穿底,累计结余“负债”接近200亿元。

    养老金的制度分割和区域分割,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人民大学副教授鲁全看来,已成为影响了经济区域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经济发达地区人口结构年轻、实际缴费负担轻、吸引投资能力强,进而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维持较轻的缴费负担;相反,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流失严重、缴费负担重,并进而影响投资环境和经济活力,造成人口的进一步外流。”

    而从个人层面来讲,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职工,工资水平低,缴费率高。而未来养老待遇在当前制度设计不变的情况下,又面临支付风险。

    过渡方案:中央调剂金

    要彻底改变区域分割,养老保险必须实现全国统筹。

    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即基金在全国层面的统收统支。

    在学者提供的三条政策路径中,国务院放弃了逐步提高统筹层次的渐进方案、“一步到位”的激进路径,选择了先建立中央调剂金的过渡方案。

    原因在于,我国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各地养老保险抚养比相差悬殊,养老保险政策、待遇水平仍存在差异,省级统筹制度还不够完善,难以一步实现。

    2018年下半年,国务院、人社部、财政部等相继下发政策文件后,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发布了当地的实施方案。

    目前,人社部、财政部已向地方划拨资金。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独家获得的《实施办法》,2020年以前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中西部省份,将得到适当照顾。

    据悉,青海省日前就已获得应下拨资金额8.4亿元,净受益2.3亿元。青海是企业养老金资金紧张的几个省份之一,根据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2016年当期缺口达到17亿元,整个养老资金池的可支付月数不足6个月。

    不过,中央调剂金仅能缓解地方基金当前支付压力。韩克庆表示:“中央调剂制度只是过渡政策,应尽快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统筹,实现全国养老金的制度、费率、机构、支付办法等多方面的统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则表示,“目前很多省份养老保险依然是采用省级调剂金管理方式,统筹单元内部不同地市政策规定也不统一,既影响了在统筹单元内部基金的充分利用,也不利于进一步深化全国统筹改革。”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也就是说,明年各省政府,应当加快实现省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统收统支,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缴费政策、待遇政策、基金使用、基金预算和经办管理。国务院定的时间表是2020年全面实现。

    而另一项可缓解地方当期缺口的制度,实际情况不太乐观。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年安徽、云南、新疆等多个地方出台了划转方案。

    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员文宗瑜的担忧是:各省所划转国有股权的现金收益与各省基金“缺口”弥补是不对等的,尤其东北三省及西部省份严重不对等。

    “从近五年国企盈利数据来看,比较赚钱的国企大多隶属于中央政府本级,地方国企利润仅占全国的三成左右。中部经济大省地方国企盈利能力一般,而东北三省及西部地区各省份的地方国企盈利能力较弱。而这些地方国企盈利不行的地区,恰恰是基金风险高的地方。”文宗瑜说。

    对此,他建议,尽快把中央政府本级划转国有股权现金收益的一部分用于基金“缺口”较大省份的弥补。

    据悉,在第一批3家试点企业已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的基础上,相关部委正着手启动第二批工作,初步圈定5-10家竞争性、非上市国企。2019年,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养老资金“入市”

    养老金全国统筹,2019年将因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率先实现征收的统一,并为夯实基数、统一费率提供条件。

    对于广大社保不合规企业来说,这无疑将增加社保支出,进而提高用工成本。而在2019年就业优先的政策基调下,出台社保降费政策以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是必选项。而明年继续划转国资充实社保,解决历史欠账问题,也为降费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国务院已确定失业保险的降费政策。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018年10月31日则表示,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不过,当前降费多聚焦降低企业缴费率,而非个人缴费率。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告诉记者,理论上来说,若不降低个人费率,在社保不合规企业工作的员工,社保支出还是会增加,从而抵消了一部分个税改革带来的可支配收入福利。

    合规交社保的职工,则既可以享受减税福利,减税收入2019年还能用于投资个人养老计划。

    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一枝独大,第二支柱年金过于弱小,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储蓄计划刚刚起步。

    今年推出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一些公募基金试水养老目标基金。若如试点方案所称,2019年还将扩大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股民所关心的养老资金“入市”,2019年也将有新消息。2018年12月20日,金融委召开座谈会,明确未来资本市场“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中长期资金,一大类就是养老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称,中国养老基金投资包含全国社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基金三只养老资金池;全国社保、中投公司为中国养老基金的两只主权基金。

    而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金和职业年金有望启动委托投资。截至2017年城乡居民养老金累计结余6000多亿元,人社部已启动委托投资相关工作,云南、陕西等地已启动资金归集工作。

    2018年下半年,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确定,上海、山东、福建、辽宁、新疆等地启动评选或确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市场预计职业年金存量规模在5000亿以上,每年增量1500亿左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