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年内已有5家保险中介已经或准备撤离新三板 无法获融资或为主因

2018-12-26 22:49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又一家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准备撤离。湖南中联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保险”)12月24日发布公告称,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申请股票终止挂牌。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年内已经有5家保险中介机构已经或准备撤离新三板。对于撤离原因,公司大多表述为“业务发展、企业运营需要”等。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体现不太明显,且企业挂牌后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更高是主要原因,也有部分企业可能转到其他资本市场去进行融资。

    挂牌与撤离

    大多仅相隔一年

    截至目前,2018年已有5家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摘牌或者正准备摘牌。梳理这些企业登陆新三板的时间,大多仅匆匆一年左右,仅有1家机构挂牌时间达到了3年。

    按照在新三板摘牌的时间顺序具体来看,今年7月9日,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机构北京华谊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谊保险”)被终止挂牌,原因是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且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在此之前的6月15日,该公司称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拟向新三板提出申请终止挂牌。公开信息显示,华谊保险于2016年10月28日取得新三板同意挂牌函,终止挂牌距此仅一年多时间。

    今年7月27日,杭州心有灵犀互联网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该公司于2015年8月份在新三板挂牌,属于在该市场停留比较久的机构之一。

    2017年11月份,灵犀金融完成对义乌市和平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这是其取得的第一块保险牌照,为其在保险领域的布局奠定基础。同年,其研发了“喂小保”、行驶宝、保险小飞侠等多个保险平台。

    今年8月28日,江苏东吴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该公司于2017年8月10日正式在股转系统挂牌,其摘牌距此也仅有一年时间。在2017年的挂牌公告中,该公司表示,希望借此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明确未来发展战略。目前来看,这一想法并未得到延续。

    今年9月14日,福建富通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通股份”)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富通股份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目前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盈众保险,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以保险产品代理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专业保险代理销售公司,主要代理车险业务。富通股份于2016年10月份登陆新三板,其摘牌距离该时点约两年时间。

    融资难度大

    信披带来压力

    对于登陆新三板之后又在不长时间内摘牌的原因,大多数保险中介机构公开表示,是为了公司发展需要或出于长期战略规划等。不过,业内人士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

    例如,对于摘牌原因,中联保险经纪表示,这是根据公司所处发展阶段以及未来业务发展、企业运营等多方面的需要。

    东吴保险经纪负责人对摘牌原因表示:“挂牌新三板是公司发展阶段性需要,现在公司决定大力发展业务,没有更多精力去开展挂牌新三板后的相关工作。”

    同时,富通股份对于从新三板摘牌的理由是“为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原因是模糊而笼统的,归结保险中介机构撤离新三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新三板的融资不如预期;二是挂牌之后需要披露多方面信息,工作量大,且公司各方面情况面临大众的监督;三是有其他的融资打算。

    从今年保险中介机构在新三板的交易情况来看,截至12月25日,成交股数总量为624.5万股,成交金额总量为3312.87万元。从融资情况来看,截至昨日,共有5家保险中介通过定向增发获得了融资,包括润华保险、民太安、盛世华诚、创悦股份和中衡股份。整体来看,挂牌新三板的保险中介机构股票交投并不活跃,成交额较小,同时,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也尚未得到充分体现。

    从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情况来看,到2017年年底,中联保险的营业收入为6859.3万元,同比上涨了151.82%;净利润为17.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83.79%。富通股份的营业收入约为1.2亿元,同比上涨了62.29%;净利润约为963.8万元,同比上涨了205.63%;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了30.25%,净利润同比上涨了37.16%,依然保持上涨势头,但涨幅有所减弱。

    “整体来看,近年保险中介机构的营收保持着较快增长,但随着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其利润情况并不稳定,挂牌新三板,对其公司治理结构以及信息披露要求都比较高,也会增加相应的工作量,在此背景下,如果公司无法从新三板获得融资,就可能产生摘牌的想法。”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此外,还有部分机构从新三板摘牌是出于其他的发展考虑。例如,东吴保险经纪从新三板摘牌后竟溢价2.9倍被收购;据了解,灵犀金融从新三板摘牌之后,正在为登陆港交所做准备。“为了有效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及进一步适应公司快速发展需要。”灵犀金融此前如此解释其撤离新三板的原因。从经营指标来看,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19亿元,同比上涨了350.89%;毛利率为8.55%,而2016年年度为1.86%;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47.5万元,同比上涨了106.44%。

    从今年摘牌的保险中介机构来看,《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查询发现,除灵犀金融外,多数机构并未通过新三板获得融资。目前,共有3家在审申请挂牌保险机构,其中仅1家为今年新申请机构。与前两年排队申请、批量挂牌的情况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