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发力公司治理 险企股权变更频繁

2018-12-26 0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保险股权转让信息频繁出现。12月17日,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公告称,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27.18亿元价格受让百年人寿约9亿股股份,股份比例为11.55%。业内人士指出,资本转让险企股权,既是出于资本战略上的考虑,也是资本寻求更好市场空间的战略安排,但公司治理是症结。未来,银保监会对股权实施全流程全琏条式监管,重点在于股权行政许可的审核和股权转让行为的监管。

    19家险企股权变更

    绿城中国表示,收购百年人寿,能够使公司业务更加多元化。不过,这笔交易尚需中国银保监会审核同意。需要注意的是,绿城中国在公告中并未披露具体交易对象,仅披露交易方主要从事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相关,绿城方面也并未透露隐去交易方名字的原因。

    从年初至今的险企股权变动信息可见,至少有19家险企出现了股权变更情况。截至目前,银保监会披露了7家险企的股权变更批复,6家险企股权变更获批准,仅有国联人寿股东变更被否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公布了16家险企的股权变更信息。其中,14家险企均是将股权进行转让,2家险企新增股东。如中华联合财险股权变更较为频繁,除持有中华联合保险集团5.6335%股权的保险保障基金将股份转让给富邦人寿,退出中华联合股东名单外,新疆昆仑神农将持有的0.0171%中华联合财险股权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中再集团,其股东财政部将1.27%的股权转让给全国社保基金。

    还有部分中小险企的股东变更完全退出,如新光海航人寿股东——海航集团将50%股权完全转让给深圳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海航集团完全退出。

    发力险企公司治理

    多位险企人士认为,资本转让险企股权,一方面是资本战略上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资本寻求更好市场空间的战略安排。但事实上,险企股权“转让”与“被转让”,公司治理是症结。

    今年,银保监会提出“三定”方案,表示将“开展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指导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开展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在保险业严监管的背景下,保险牌照发放工作在这两年趋于审慎。尽管保险牌照难拿,但越来越多的资本打起了退堂鼓。

    一位北京地区保险公司高管称:“随着新一轮严监管加码,违规股权清退、违规资产转让以及资本撤退不可避免。未来的保险公司股权监管思路将根据资质优良、结构合理和公开透明的原则,对股权实施全流程全琏条式监管,重点在于股权行政许可的审核和股权转让行为的监管。”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未来保险行业要围绕市场体系、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实施深层次改革,有效提升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以高质量的服务让消费者拥有强烈的满足感,真正形成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实际的独特监管模式。

    黄洪表示,要继续推进深层次改革,解决目前保险业大而不强、供给质量不高、技术水平与服务质量欠佳、监管创新不足等问题;要继续高水平开放,鼓励保险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积极推动保险机构“走出去”以及全方位创新;要致力于从传统保险大国向现代保险强国迈进,从国际规则的跟随者向引领者迈进,从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向开创者迈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