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泰人寿获批香港首张虚拟保险牌照

2018-12-21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香港保监局颁发的首张虚拟保险牌照,也就是内地俗称的互联网保险牌照,花落本地一家新公司——保泰人寿(BowtieLifeInsurance)。这家公司投资人包括永明金融以及红杉资本沈南鹏发起的HongKongX等。

    香港保监局

    发出首张虚拟保险牌照

    香港保险业监管局昨日宣布,向一家持有和使用全数码分销渠道的新保险公司,发出首个快速通道(FastTrack)授权,这是香港保险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香港保监局并未透露是哪一家公司,但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表示,首家经快速通道获得授权的虚拟保险公司是一家本地初创企业,这家公司有意透过特定数码分销渠道提供结构简单、保障成分高及保费低廉的产品,当中不涉及任何保险中介人。也就是说,纯线上的虚拟保险公司,不能通过代理人和中介开展业务,这一点和内地相似。

    随后,香港本地公司保泰人寿在官网发布,称获得了香港保监局发布的首张虚拟保险牌照。

    保泰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获得牌照后,下一步公司将会向食卫局申请发售零佣金的“自愿医保计划”认可产品,将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保泰确实是一家新公司,于2017年11月成立,在今年8月经进行配股,投资者包括永明金融、红杉资本沈南鹏发起的HongKongXTechnologyFund。这家公司首轮融资额超过2亿港元。今年10月,保泰更名为保泰人寿。据介绍,公司团队由精算师、软件工程师、医生及客户服务专员组成。

    众安在线在港申请

    互联网保险牌照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也在通过快速通道,申请香港的互联网保险牌照。

    快速通道是香港保监局于2017年9月推出的,是为了给申请使用全数码分销渠道的申请人提供一条专队,以便他们相对于其他普通保险牌照的授权申请,有更快速和精简的流程。快速通道授权申请人必须拥有一套创新和稳健的商业模式,并能够符合现时所有有关偿付能力、资本和本地资产的要求。

    香港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表示,保监局正密切审视数个快速通道申请,待准备就绪后将会发出新授权。

    他还表示,保险科技可以激发市场创新、提升价值定位、改善客户体验及带动金融产品普及化,对业界和消费者都有好处。很多保险公司已加快步伐,采用保险科技,务求令产品组合更多元化,并吸引精通科技的年轻客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