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险企“开门红”保费数据趋势改善

2018-12-20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各家险企积极备战“开门红”销售。虽然前期销售数据有些扰动,但“开门红”保费预期趋势正逐步改善。长期来看,“开门红”转型保障型险种,利于险企长期稳健发展,看好行业需求增长空间。

    “开门红”新单保费料存缺口

    分析人士称,从目前看,2019年“开门红”的内外部环境均有改善,预期相应保费数据趋势改善;但在基数并未明显回落与年金险销售仍存在一定困难基础上,新单保费较难短期拐点转正,年末试销与开门保费数据仍有波动。

    “2019年‘开门红’新单保费仍可能存在一定缺口。”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表示,当前上市险企已经披露了2018年11月份的保费情况,太保、新华前11月总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1.7%,较前10月的15.0%和11.5%仍有改善;平安、国寿整体增速保持平稳,分别为20.9%和4.5%。平安寿个险新单同比负增长缺口已缩小至-0.8%,全年有望持平。但由于整体环境使得大单年金减少,上市险企可能存在10%左右的缺口,不过仍会出现前低后高逐期改善的态势。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市场对2019年“开门红”的压力已有所预期,2018年年金险同比减少拖累保费增速,预计2019年此趋势将持续,但年金险降幅有望大幅缩窄,NBV表现将显著优于2018年。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称,从目前已进行预收保费的几家公司来看,数据基本符合公司的战略目标,主流上市险企2019年将在一季度相比以往更早的推动保障型险种的销售以平滑季度及月度间保费的均衡,并着重于新业务价值的提升。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目前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速明显改善,大公司增速稳中有升,人身险公司亦创年内新高,大公司仍然凭借巨大的续期保费优势保持较快增速,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人寿今年1-10月增速分别为4.8%、20.9%、15.0%、11.5%,较上月的数据略有改善。预计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速仍将继续改善,部分公司新单由于低基数效应有望取得超预期增长,行业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速较上半年将明显改善。

    健康险或超越行业增速

    刘欣琦认为,当前不论从外部宏观经济环境还是行业监管导向,以及寿险龙头战略发展目标来看,后续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型险种需求将会得到有效激发,健康险保费可维持超越行业的增速。

    “从数据分析来看,2018年前10个月行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剔除主要销售理财型健康险的公司数据)同比实现了35%的高增长,表明健康险需求仍旺盛,虽然截至10月末,主要上市公司距离年度目标达成还有一定差距,不过,四季度下旬之前仍将延续三季度以健康险为主的产品策略来力争实现全年NBV目标,健康险新单保费将维持高增长。”刘欣琦补充道。

    孙婷认为,健康险保费已连续7个月稳定在30%以上的高增速水平,看好保障型带动的价值提升。一是1-10月剔除和谐健康后的健康险保费,由于部分公司过去将健康险设计成理财型中短存续期产品,因此剔除后的同比增35%,增速已连续7个月稳定在30%以上。二是在保障型产品的带动下,预计中国平安2018年全年NBV增幅将达5%左右,中国太平、新华保险有望转正,中国太保降幅缩窄至5%以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