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债权计划收益率下行

2018-12-14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除了注册发行量,与保险债权计划密切相关的另一个指标是收益率。在市场利率明显变化的环境下,保险债权计划今年的收益率也呈现出较为显著的变化特征。

    “收益率的变化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一季度和一季度之后。”一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金融投资部负责人如此表示。原因就是保险债权计划的收益率在一季度处于历史高点,随后呈现出总体下行趋势。

    保险资管业人士表示,今年年初的收益率普遍在6%以上,现在基本维持在5.8%,优质项目甚至到了5.5%左右。

    一位中小保险资管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保险债权计划的发行对象主要是保险资金,因此其收益率与保险资金量相关。今年一季度,保险开门红情况不理想,新增保费低于去年,不少险资选择了“持币观望”,因此造成利率产品价格上涨,保险债权计划收益率也较高。

    进入二季度后,各家机构陆续配置资金,收益率基本处于稳中有升或稳中有降的波动状态;三季度,市场出现收益率下行的预期,尽管不太确定,但由于二季度保险债权计划的注册量明显减少,保险行业资金出现欠配情况,因此行业开始追逐高资质产品,利率相应下滑;四季度,保险行业对于明年利率将呈下行趋势的预期,有了较高一致性,且预计2019年开门红情况要好于2018年,资金会相对充裕,加之2018年存在资金欠配情况,保险资金开始“抢资产”,保险债权计划的收益率整体较低。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大唐发电的永续保险债权计划。11月28日,大唐发电公告发行2018年第二期永续债权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期限为7+N年,投资收益率分为两档:在存续期内为固定利率,初始年化投资收益率为5.55%;首笔投资资金届满未宣布投资资金到期的,则进入后续投资存续期,适用利率跳升机制。

    “永续的保险债权计划一般要比普通的债权计划收益率高,但是大唐的收益率只有5.55%,甚至还出现了超募的情况,这很出乎意料。”上述中小保险资管公司人士称,业界普遍认为收益率在6%这一关口附近是比较正常的。

    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一债权计划的购买者,除了大型险企外,还有一些中小保险机构,这更加重了行业对于明年利率下行以及优质资产稀缺的预期。

    纵观过去三年,保险债权计划的收益率已明显下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实际注册债权计划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78%,而2015年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平均收益率为6.61%、不动产债权计划平均收益率为7.2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