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爱心保险经纪搭建供应链金融增信体系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局

2018-11-01 17: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爱心人寿及其全资控股爱心保险经纪公司“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信用险增信平台”技术方案,于近期成功入选“北京市市区两级重大紧迫任务、科技支撑专项课题”项目计划,开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融资增信新模式。

    信用保险为企业供应链服务与传统方式有本质的区别。由于企业自身资产规模、交易能力、链上地位等相对关系的不同,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创业创新企业、中小民营企业等,在风控能力和融资能力方面均处于不利地位,银行等资金方基于风险因素考量,难以提供满足其生存与发展的资金需求。通过票据、应收款质押、保理等方式融资,需要交易对手确权;通过担保、保证保险等方式融资,需要提供反担保措施;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评级难以达到要求;通过天使基金、VC、PE等,无法有效吸引投资人,凡此种种方式即使可行,高昂的融资成本和苛刻条件也常常让企业难以承受。而通过信用保险取得信用贷款,不仅手续简便无需抵押担保,而且费率较低、成本可控、股权结构稳定,是解决科创型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最佳途径。对银企来说,使用信用保险工具,既能减少供应链违约造成的损失,藉此又可增信融资,并为贷款安全提供保障;对地方政府而言,以信用保险完善金融服务,既解决了实体经济经营困难,更重要的是通过信用保险的全球分保体系,可以有效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爱心保险经纪是爱心人寿旗下专业从事信用保险经纪业务的全国性公司,也是全面对接国际再保和国内主要信保产品的公司,拥有一支具备国内外行业先进经验和跨界金融经历的高素质专业化团队,熟练掌握并运用国际信用保险规则和流程,具有独立研发产品能力,并已成功依托区块链技术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系统平台的搭建。爱心保险经纪是目前国内较少能够全面提供信用保险解决方案的金融服务商,也是国际再保公司在中国境内的合资、合作的优选方。

    爱心保险经纪重点业务包括:支持传统、现代服务贸易和商品贸易;支持推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服务贸易;支持重点、重大项目供应链闭环体系运作;为离岸、跨境、转口贸易及“一带一路”项目提供综合贸易风控与融资服务;为国际再保的国内业务落地提供承接;为外资银行国内合资、独资、分行开展人民币业务提供风险保障;为国内开发区、自贸区、各类园区的政府基金提供风控和杠杆功能;为优质创新企业、民营企业等发行绿色债券提供保险增信手段;为国内乃至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的核心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区域人才计划提供对接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服务贸易境内外展会、洽谈会、论坛活动等提供培训支持。

    目前,爱心保险经纪相关业务正在全面实施落地之中,已与Coface、Eulerhermes、Atradius、AIG等国际再保公司建立全面业务合作关系;与国内提供信保产品的多家保险公司建立经纪业务合作关系;与国内银行和外资银行就开展企业增信融资业务的落地达成共识。目前,已与北京、南京、成都、天津、上海、石家庄、深圳、海口等相关政府部门及各类产业发展园区,开发了多个个性化业务合作模式,一批企业将获得首批授信额度,为提振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扩大开放力度,缓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经营风险和解决资金需求,提供了可靠的增信模式。

    围绕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通过不断激发国内市场需求,相信“供应链+信用险+区块链”模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