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独家数据:前9个月财险保费增速下滑至12.68% 综合成本率99.8%

2018-10-31 23:40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今年年初以来,财险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获得的独家数据整理发现,今年前9个月,财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约8808.44亿元,同比增长了12.68%,保费的增速继续下滑。同时,1月-7月份、1月-8月份以及1月-9月份,财险公司单月的综合赔付持续呈上涨态势,而综合费用率则先走高再走低,呈倒“V”结构。

   单月保费重回上涨通道

    《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财险公司共取得保费收入约8808.44亿元,同比增长了12.68%。从今年的走势来看,财险公司保费增速继续呈下滑态势,1月份、1月-2月份直至1月-8月份,财险公司在上述8个时间段内取得的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20.79%、17.65%、17.27%、16.13%、15.26%、14.18%、13.45%和13.17%。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从年初至今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速下滑,但到年底前仍有望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随着车险费改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保险公司经营策略逐渐调整到位,保费增长将稳定在一定水平。

    该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不断发布实施的车险新政对财险公司整体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简单梳理来看,3月份,银保监会下发文件,下调四川等七省(区、市)商业车险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的下限;5月底,银保监会对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地区费率方案的报送提出了详细要求;7月底,银保监会再次明确商业车险费率监管的有关要求,要求财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报多少、给多少”。从8月1日起,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财险巨头率先开始执行新的车险手续费率。从8月8日起,行业已全面执行此新标准。从今年9月1日开始,青海、广西和陕西三地开始试点车险自主定价。

    在改革之初,财险公司普遍面临费用率大幅上涨的局面,同时车均保费普遍下降。不过从保费总收入来看,部分财险公司通过提高承保率来对冲车均保费下降的风险,实现整体保费的稳定或上涨,也有部分财险公司规模保费收入下降,财险行业整体保费仍保持着较稳定的增长。

    从单月情况来看,今年5月份至9月份,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分别为912.78亿元、1062.89亿元、851.83亿元、934.25亿元和998.18亿元。从单月走势来看,在6月份的保费收入高峰之后,7月份保费出现明显下降,此后的8月份和9月份保费环比又持续上涨。与此同时,从开展车险自主定价试点的青海和广西两地来看,其9月份财险公司的保费也呈现不降反升的态势,两地保监局皆表示,改革后车均保费下降了,但投保率大大提升,且第三者责任险等险种的保额也大幅上涨,从而拉动整体保费收入。

    综合费用率先升后降

    从财险业的综合赔付率来看,《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控制维持在稳定水平,1月-7月份、1月-8月份以及1月-9月份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9.6%、99.8%以及99.8%。

    其中,前7个月、前8个月以及前9个月财险公司的综合赔付率分别为58.9%、59.2%以及59.7%,呈持续上涨态势。从险企自留保费的综合费用率来看,在上述三个时间段分别为38.3%、39%以及38.6%,可见,综合费用率呈现先涨后降的态势。

    结合我国财险行业的特点来看,车险业务对险企的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以及综合成本率的影响是最主要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车险改革初期,险企普遍面临费用率大幅上涨的局面,依靠提升费用率来抢占市场,而随着车险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推进,险企的市场策略出现了分化,有的险企采取了“高费用、高定价”策略,有的险企则采取“低费用、低定价”策略,与此同时,“报行合一”、车险费用率上限自律等监管政策和行业自律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费用率的拼抢起到了遏制作用。因此,最近3个月,行业费用率呈先涨后降的态势,整体控制较好。

    对于综合赔付率连续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应该是受非车业务的影响。从车险业务来看,车险改革后由于出险次数少的好车主可以享受更多优惠,因此小额理赔明显减少,同时,险企在反车险欺诈等方面的工作也持续深入,整体赔付情况控制得较好。非车业务的赔付率有普适性也有偶然因素所致,特别是一些大案的发生率容易对赔付率产生较大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